外媒:制裁“大限”将至 伊朗2000多万桶石油运往中国

2018-10-19 18:43 观察者网
  • T大

原标题:外媒:制裁"大限"将至,伊朗2000多万桶石油正运往中国

【文/观察者网张晨静】

美国将于11月4日正式开启对伊朗的能源制裁,其还威胁伊朗的石油买家,称在此之前若不停止从伊朗购油,将会面临制裁。眼看“大限”将至,有外媒宣称,目前伊朗仍在往中国运送石油。

18日,路透社援引伊朗海运消息和Refinitiv Eikon的船舶追踪数据报道称,伊朗正将数量创纪录的2000多万桶石油运往中国东北部的大连港,预计将于本月或下月初抵达。

路透社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伊朗国家油轮公司(NITC)一位消息人士的话称,该公司正向大连运送2000多万桶石油。

“正如我们领导人所说的,要阻止伊朗出售石油是不可能的。我们有多种销售方式,当油轮抵达大连时,我们将决定是卖给其它买家还是卖给中国”,这位消息人士说到。

有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由伊朗国家油轮公司拥有的超级油轮,正将其装载的2200万桶石油运往中国,预计将于10月和11月抵达大连。

此次伊朗运往中国的石油数量创下了空前纪录。根据可追溯至2015年1月的数据显示,大连通常每个月只接收100万到300万桶伊朗石油。

大连是中国的主要石油枢纽之一。报道声称,在2014年的上一轮制裁期间,伊朗曾在大连储藏石油,后来转卖给了韩国和印度等买家。

图自路透社

此外在路透社上周的报道中,其还曾援引一名在大连的航运消息人士的话称,伊朗国家油轮公司运营的超大型油轮“沙丘号”(Dune)把石油卸入了大连新港的一个保税区储油库,并称这是近四年来首次有伊朗石油卸入保税区储罐。

对此说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旗下存储基地的一名消息人士回应说,这些石油“不可能”储存在那里。

报道还称,汤森路透金融与风险部门的旗舰平台Refinitiv Eikon的船舶追踪数据显示,伊朗国家油轮公司的油轮在装载或卸油时,关闭了追踪装置,以躲避美国当局。

如今制裁“大限”将至,伊朗的石油买家逐渐变少。一些亚洲国家,如日本和韩国已表明将在11月4日前停止进口伊朗石油。但也有包括印度在内的个别国家表示,要与伊朗继续合作,并极力想争取得到美国的制裁豁免。

伊朗政府日前对此则强调说,美国“肯定无法将伊朗的石油出口削减至零”,并表示已找到新的合作伙伴,准备购买伊朗的石油,美国的计划不会得逞。

而中国作为伊朗最大的石油买家,在今年第一季,海关数据称中国平均每日进口约65.5万桶伊朗石油,相当于伊朗总出口量的四分之一。在今年5月伊朗遭美国制裁后,其石油高管曾一个月内两次访华,希望中国继续买油。

针对该问题,我外交部7月后曾多次表态强调,中方一贯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中国和伊朗是友好国家。我们在符合各自国际法义务的框架内保持着正常交往与合作,这无可非议。

另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此时的俄罗斯政府不出意料地展示了鲜明的“抗美助伊”形象。

报道援引以外交部机密文件称,俄罗斯可能将帮助伊朗建立一个逃避美国制裁的机制。伊朗或将经过里海向俄炼油厂输送石油,而这些石油将会作为俄罗斯石油在国际市场上销售。

据悉,此计划已于9月3日在德黑兰举行的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的三国峰会上讨论并获得通过。该文件还称,因不愿看到伊朗退出伊核协议,欧洲个别国家也“默认”这份计划。

责任编辑人:唐艺赫 PN08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