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沙特王储的“替罪羊”找好了

2018-10-19 22:36 观察者网
  • T大

原标题:美媒:沙特记者“遭肢解”持续发酵,王储的“替罪羊”找好了

【文/观察者网史雨轩】

《华盛顿邮报》沙特籍记者卡舒吉失踪案真相扑朔迷离,但越来越多线索开始指向沙特王储萨勒曼。

据美媒最新披露,“凶手”是萨勒曼领导下沙特政府派出的“15人暗杀小队”。而为了解决连日来外交困境,沙特考虑找一个“替罪羊”来洗清王储的嫌疑,维护其在西方的良好形象。

如今,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被推向前台。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沙特王储的阴暗面(图片来源:半岛电视台)

萨勒曼的卡舒吉危机

10月18日周四,特朗普在登上“空军一号”前对媒体表示,行踪不明的贾马尔·卡舒吉(Jamal Khashoggi)“看上去好像真的死了,很伤心(it certainly looks like)”。

特朗普说如果沙特最终被认为有罪,后果将“非常严重,肯定很糟糕(will have to be very severe. It's bad, bad stuff)”。

他警告,可能对沙特采取“非常严厉”的措施,虽然特朗普很想保住和沙特的1100亿美元军售大单,但目前自由派媒体和民主党高层不会放弃这个机会打击特朗普,此前国会称对沙特军售已停。

10月19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驻沙特大使罗伯特·乔丹告诉CNN记者安德森·库珀,沙特王储萨勒曼“对特朗普政府来说已经非常重要”。

卡舒吉曾经咋2017年一次CBSN的采访中,公开批评王储萨勒曼的政策,称他在外交政策中的行为是“冲动的”。他认为萨勒曼连续遭遇外交失败,比如入侵也门受挫,联合其他国家围攻卡塔尔,以及之前试图推翻叙利亚政府。10月2日,卡舒吉进入沙特驻土耳其总领事馆后离奇失踪。土耳其官员表示,卡舒吉被杀死在里面,沙特否认了这一说法。

美国情报机构越来越相信,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是杀害卡绍吉先生的幕后黑手(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被认为是中东最有权势的人。自17年6月被立为王储以来,有人认为他是一个进步的改革家,有人认为他是使对手沉默的野蛮强硬派。

王储萨勒曼迅速掌权后,沙特开启了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此前2016年,还是副王储的萨勒曼就提出了“愿景2030”经济计划,为沙特确定了“阿拉伯与伊斯兰的心脏,全球投资强国,亚非欧枢纽”三大目标,将重建沙特经济体系,摆脱石油以来作为改革重点。

沙特经济的核心,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萨勒曼此前就在"愿景2030”中,提出沙特阿美公司的上市计划。计划将阿美公司5%的股份进行上市,据悉其价值高达2万亿美元。

但目前沙特已经成为众矢之的,本次“沙漠达沃斯”,由萨勒曼主板的未来投资倡议峰会前景也不容乐观,据《纽约时报》10月18日报道,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拒绝参加,英、法、荷兰财长、世行和IMF的负责人以及谷歌,摩根大通等巨头企业也接连宣布退出。

相比特朗普每次上时代周刊的待遇,萨勒曼简直是超规格(图片来源:时代周刊)

沙特的“萨勒曼之春”

本·萨勒曼这位33岁的沙特领导人除了经济改革外,还推出了一系列政治改革确保未来,意图将沙特变成现代化国家。

ABC新闻网报道称,6月份沙特政府解除了女性驾驶的禁令。同时减轻对社会的控制,伊斯兰教法上也采取更开放和宽容的解释。当时媒体认为,他是年轻的改革者,将一个中世纪中东王国带入21世纪,向世界开放,西方外交官也认为他是一股清流。

ABC报道认为,这主要是一项旨在让西方人认为该国在逐步走向开放的公关活动,“但是很奏效”。尽管沙特的社会人权记录十分糟糕,但四月份萨勒曼在美国成为一名网红名人(Celebrity)。

除了时代杂志将其作为封面外,他还在媒体上接受采访,《60分钟》称他是“妇女解放革命者”。

当时,他和演员摩根·弗里曼、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和巨石强森共进晚餐,他们称“与王储的相遇快乐而迷人”。

但今年的事情给萨勒曼的“名人”形象带来污点,他在五月份逮捕了至少七名积极的沙特妇女活动家,拘留了黎巴嫩领导人萨阿德·哈里里并迫使其辞职,还威胁要逮捕任何敢质疑改革的人。

2017年萨勒曼的“反腐败”运动中,他还拘禁了数百名名沙特被控腐败的政商界人物。报道称这场“反腐败”是“权力的游戏”式运动,外界命名为“丽思卡尔顿酒店清洗(The Ritz-Carlton purge)”。

近几个月,在萨勒曼的监督下,沙特又介入了也门内战。同时因为“巴达维姐弟”事件同加拿大爆发大规模外交摩擦,另外为了孤立卡塔尔,还关闭了卡塔尔的唯一陆上边界。

报道最后说,随着萨勒曼最著名的批评者、贾马尔·卡舒吉神秘失踪,萨勒曼的名人形象正在西方崩溃和燃烧(crash and burn)。

“不好意思,下手太重,我们杀错了”(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找个背锅的

对此目前的外交灾难,萨勒曼似乎也考虑过补救措施。《华盛顿邮报》10月15日报道,知情人士表示沙特政府准备发布声明,承认对卡舒吉的审讯不当,导致其错误被杀。

一位知情者透露,报道仍然在准备,内容可能会更改。

但四天来,萨勒曼的“灾难”似乎愈演愈烈。土沙联合调查组进入使馆后,埃尔多安称“一些资料被抹掉了”,随后“7分钟肢解录音”爆出。对沙特来说,道歉声明效力可能微乎其微。

“沙特准备把锅推到情报人员身上”(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18日发文援引三名知情人士说法称,沙特考虑指责一名靠近王储本·萨勒曼的最高级情报官员,将杀害贾马尔·卡舒吉的责任推到其头上。

而最新报道指出,责任人的名字已经被披露出来,是王储的高级顾问艾哈迈德·阿西里(Ahmed Asiri),沙特少将,总情报局副局长(General Intelligence Presidency)。

阿西里将军曾经在沙特领导的干预也门内战中担任军方发言人,针对沙特轰炸也门平民事件对沙特进行过辩解。阿西里既位高权重,靠近王储,又拥有相当大权力招募下属完成任务。

因此谴责阿西里将军可以为这次曝光的沙特恶劣杀人事件提供一个合理解释,并帮助转移王储萨勒曼的责任,给国际一个交代。

《亚洲新闻台》认为,萨勒曼把自己的形象塑造成推动沙特经济文化社会的改革者,利用这个形象影响美国在中东的政策,并吸引西方投资者帮助沙特经济实现多样化。

一旦卡舒吉事件被证实和沙特王储直接相关,萨勒曼的形象将彻底崩塌,所带来的影响可能导致这位“改革者”的统治垮台( bringing down )。

责任编辑人:彭莹羿 PN08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