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被“大赦国际”撤奖,缅甸民众讥其像过家家

2018-11-14 12:36 观察者网
  • T大

原标题:昂山素季被“大赦国际”收了奖,缅甸民众:我们不需要他们的奖

【文/观察者网李东尧】

11月12日,“大赦国际”正式宣布撤销曾授予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的“人权奖”。借罗兴亚人问题,西方人权机构接连通过剥夺“荣誉”向昂山素季施压。

缅甸街头,普通民众表示,“大赦国际”太幼稚,就像小孩子之间吵架,就拿回他们自己的玩具。

据法新社14日报道,昂山素季12日被“大赦国际”收回“良心大使奖”(Ambassador of Conscience Award)的消息传回缅甸国内,昂山素季所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NLD)及许多民众纷纷为昂山素季辩护,谴责“大赦国际”的做法。

NLD发言人吴缪纽(U Myo Nyunt,音译)批评称,剥夺奖项不仅损害了昂山素季的尊严,也损害了NLD所有成员的尊严。他补充,该组织这样做是更广泛阴谋的一部分。

“大赦国际”秘书长库米·奈杜(Kumi Naidoo)于11日曾致信昂山素季,通知后者收回该奖的决定。“大赦国际”声称,昂山素季面对军方针对罗兴亚人的暴力事件,无动于衷,“已经可耻地背叛了她曾代表的价值观”。

“大赦国际”官网发布消息称,收回收回昂山素季的“良心大使奖”

前路透社记者、缅甸政府新闻部副部长昂拉吞(Aung Hla Tun,音译)13日对昂山素季表达支持,反对“大赦国际”的指责。他表示,自己对“大赦国际”的决定感到失望,昂山素季受到了“不公平”对待。

昂拉吞还称,“大赦国际”的做法只会让民众更爱昂山素季。

而在缅甸首都仰光街头,也有民众指责“大赦国际”的做法相当幼稚。50岁的当地民众钦芒埃(Khin Maung Aye,音译)说:“幼稚地就像小孩子们不和小伙伴玩儿了,就拿回他们自己的玩具”。

60岁的泰泰(Htay Htay,音译)也说,“我们根本不需要他们的奖。”

目前,昂山素季本人尚未就“大赦国际”的决定发表评论。不过上月6日,昂山素季在日本接受采访时强调,自己并不在乎奖项和荣誉。去年8月罗兴亚危机爆发至今,昂山素季已有数十个“荣誉奖项”遭到剥夺。

对于收回这些荣誉,西方国家及机构给出的理由都是,缅甸军警去年8月在西部若开邦展开的反恐行动,侵犯人权属于“种族清洗”,而昂山素季本人身为领导人却对此“不置一词”。

事实上,昂山素季与缅甸政府曾多次强调,这些来自西方的指责完全没有事实依据。

去年罗兴亚危机后,有数十万缅甸境内罗兴亚难民逃往孟加拉国。如今,罗兴亚危机的化解正在取得进展,缅孟双方经过协商已达成一致,逃往孟加拉国的罗兴亚难民的遣返工作正在进行。

缅方发表近日也在声明中特别提到,中国等国正在为遣返过程提供必要援助。

然而与中国等国协助妥善解决罗兴亚危机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西方社会仍在继续持有偏见,从中作梗。联合国官员与西方媒体此前认为“条件未成熟”,反对两国开始遣返罗兴亚难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强调,当前局面来之不易,希望国际社会珍惜目前解决若开邦问题所取得的积极进展,继续为促进缅孟双方对话、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帮助。联合国专门机构也应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人:许一航 PN21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