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辱华行为的奢侈品大牌可不止杜嘉班纳一家!

2018-11-21 21:48 大白新闻
  • T大

【编辑/王梅梅统筹/刘姝蓉】今天下午,全网被奢侈品品牌杜嘉班纳设计师辱华事件刷屏。网友、明星、模特强烈抵制,共青团中央发布微博:自取其辱。大白新闻注意到,近两年,一些国外奢侈品牌辱华事件频频见诸媒体,引发舆论热议。

null

图片来源于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

D&G设计师涉嫌辱华,品牌秀遭中国明星群体抵制

11月21日晚,奢侈品品牌杜嘉班纳(Dolce & Gabbana)将在上海举办时尚秀。但此次大秀所做的主题视频以及杜嘉班纳设计师Stefano Gabbana的ins言论涉嫌辱华,品牌秀遭众网友抵制,众多明星、模特也都表示将拒绝出席或罢演。对此,21日13时52分,杜嘉班纳官微发消息称系因账号被盗,并致歉。

今天早些时候,一段“D&G设计师辱华”的消息在微博上刷屏,网友爆料的截图显示,该品牌设计师在与中国网友发生口角时称,“中国是屎一样的国家”。

null

图片来源于网络

11月21日晚间,杜嘉班纳官微发布消息确认,原定于21日在上海博览中心晚9时开幕的“The Great Show”主题大秀,已经“因故改期”。

Spreadshirt推出辱华T恤:救一只狗吃一个中国人!

2017年3月7日,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德国著名的纺织服装产品定制网站Spreadshirt惊现两款涉嫌歧视中国人的T恤,T恤上面印有“救一只狗,吃一个中国人”“救一条鲨鱼,吃一个中国人”的字样,遭抗议后下架。Spreadshirt发言人表示,这是一位设计师的作品,并不代表公司的立场。不过她认为,上述字样的T恤没有“种族主义”色彩。

《赫芬顿邮报》称,写有一些猎奇或好玩字眼的文化衫、T恤衫在世界各地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也有人把一些带有种族歧视性质的内容印上去。让用户自己设计和销售定制服装是Spreadshirt的一种营销模式。北美华裔社区一家网站发现,3月初,Spreadshirt的两个用户定制了带有冒犯中国人内容的T恤,其中一款T恤写有“救一只狗,吃一个中国人”,另一款写有“救一条鲨鱼,吃一个中国人”。尽管这两款T恤并不是由Spreadshirt设计,但还是有相当多的人对该公司允许销售此类产品感到失望。

《赫芬顿邮报》称,T恤衫上印这样的内容无非是影射中国人吃狗肉和鱼翅。但实际上中国只有个别人吃狗肉,中国的鱼翅消费也呈现下降趋势。有西方学者认为,文化T恤衫可以提倡保护野生动物,但不应用侮辱、诋毁和丑化中国人的方式。《赫芬顿邮报》认为,该网站还是有些产品有歧视亚洲人的嫌疑,如有的印有日本妇女形象,并写有“亚洲妓女”的字眼。

Spreadshirt是总部位于德国莱比锡的一家网上服饰定制平台,创建于2002年,在美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有分公司。2005年,该公司还被德国经济部评为最佳网络企业。该公司网站称,任何人都可以将自己的创意印在布料上,他们支持言论自由。

针对上述T恤,Spreadshirt一位的女发言人8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一位设计师的作品,并不代表公司的立场。公司也会对T恤上的文字进行检查,如果有种族主义等问题,会被撤下。但她认为,“救一只狗,吃一个中国人”只是一种幽默,可能是一种“差的幽默”,但没有种族主义色彩。这句话与德国等西方媒体炒作“中国人吃狗肉”应该没有关系。让设计师发表这款T恤,符合言论自由的原则。

Philipp PleinT恤设计被指辱华

据了解,德国品牌辱华T恤事件不只有一起。

2007年,德国设计师Philipp Plein在一款白色T恤的背面赫然印上“FUCK YOU CHINA”,并在衣服正面左下角加印了一个代表中国的小丑。该公司新闻发言人当时对德媒称,这只是公司的一个市场开发计划,意思是不想随大流,不想加入生产廉价时装及服装的时代潮流,决不造假。

Philipp Plein品牌近年来大举进军中国市场,但因辱华被网友抵制。

中国客人在巴黎世家购物被揍

4月25日,“巴黎春天”百货公司内,“巴黎世家”发售新款,现场不少人排队,且有当地人插队,守规排队的中国阿姨就指责了他们。插队的人推搡了中国阿姨,阿姨的儿子冲过来帮忙,结果被当地人揍了。

根据后续爆料,有人发现“巴黎春天”就此事在自己的社交账号Instagram上作出了道歉声明,不过,是在某一篇文章的评论区下面发出的。声明中称:“我们很抱歉今早有两名顾客在新品发售的排队队伍中发生了争吵,我们很快采取了措施,让双方保持了冷静。我们也在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

而声明下面的评论区,中国网友更加气愤了。不少人质疑“巴黎春天”的道歉没有诚意。“巴黎世家”专柜负责人回应,首先,“这个事是小事”,就是在排队过程中,好像有人因为插队的问题发生了冲突,商场的保安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置,处置的方式是拉开了冲突的双方,绝对不是殴打中国客人,他们品牌的人也不会说出那些歧视和侮辱中国人的话,“我们90%的客人都是亚洲人,侮辱他们绝对不符合我们的商业逻辑”。

这位负责人称,她的确不知道冲突的来龙去脉,连与中国人冲突的另一方是哪里人都不清楚。她只知道,因为排队人多,品牌要求大家事先填表,你要买什么,买几个。因为发生了冲突,品牌随即中止了当日销售,没有来得及填表的客人就被请走了,只卖给了填表的客人。不存在赶走中国客人的情况。“我们真的不会这么对待中国客人”。【资料来源:新京报、中华网、环球网等】

责任编辑人:王家乐 PX04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