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云号不叫航母 叫“多用途运用护卫舰”

2018-12-06 10:45 海外网
  • T大

1544060991614216.jpg

“出云”号(朝日新闻)

原标题:日本:出云号不叫航母 叫“多用途运用护卫舰”

海外网12月6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在5日有关修改防卫计划大纲的会议上提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护卫舰虽然事实上将被改造为航空母舰,但在防卫计划大纲中将被定位为“多用途运用护卫舰”。之后这一称呼将在日本政府、党派内使用。

日媒称,日本政府之所以放弃“航母”的称呼,是因为有批评之声指出,日本宪法规定日本不能有攻击性航母存在。

日本防卫省在会议上说明了“出云”号具体的改造方针,如甲板增厚,让战斗机能够降落等。日本政府方面表示,日本现行宪法禁止日本拥有攻击型航母,考虑到相关批评之声,将整体考虑“出云”号的称呼问题。

日本公明党方面也提出了反对意见,称“航母本身就是不行的”。自民党此前提议将“出云”号的称谓定为“多用途运用母舰”,公明党说,“母舰”这个词就会让人联想到“航母”。因此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将称谓定为“多用途运用护卫舰”。

会议后,日本前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对记者表示:“我们都一致认为,所谓多用途,最多也就是在护卫舰的范围内,能广泛运用在多种场合的意思。”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实行“专守防卫”,也就是即使有防御上的需要,也不会对对方实行先制攻击,仅对真正攻击过来的敌军实行打击,并予以击退的方针。“专守防卫”一直是战后日本最为基本的军事战略。此次“出云”号“航母化”,并搭载战斗机一事,是否意味着日方已经越过了“专守防卫”界限,尚存悬念。

责任编辑人:吕凡 PN14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