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部长:对抹黑中国人权状况的言论要敢于亮剑

2018-12-10 10:47 中国新闻网
  • T大

原标题:黄坤明:对国际上抹黑中国人权状况的言论要敢于亮剑

中新网12月10日电 在今天的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座谈会上,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指出,要有效引导国际人权舆论,对那些在国际上攻击、抹黑我人权状况的言论,要敢于发声亮剑,驳斥不实之辞,坚决维护我核心利益。

资料图:黄坤明。 中新社记者李慧思摄

黄坤明介绍,70年前,基于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法西斯纳粹无视人的生命、严重侵犯和践踏人权行为的深刻反思,刚刚诞生的联合国制定并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世界人权宣言》的问世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对促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世界人权宣言》问世的70年,与新中国近70年的历史基本相当。这70年,我们开辟了中国道路、创造了人间奇迹,在尊重和保障人权上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

一是保障了最广大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我们始终把解决群众温饱问题、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头等大事,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状况得到极大改善,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由解放前的不到35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文盲率由建国初的80%以上降到现在的5%左右。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就业人员翻了一番,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拉动世界社会保障覆盖率提高11个百分点。

二是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和社会平等。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保障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取得重大进展,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民主形式更加丰富,渠道不断拓宽。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人员比例明显提升,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共同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三是建立了符合国情的人权法治化保障。从加强法制建设到依法治国再到全面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完善,涵盖人权保障各层面的法律法规更加完备。我们将人权保障贯穿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环节,以法治的力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仅十八大以来这几年,就制定完成了被称为“百姓权利宣言书”的《民法总则》,《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出台,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冤案错案得到纠正,全面依法治国为人权保障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制度支撑。

四是推进了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我们不断加大对外援助与合作发展力度,推动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促进相关国家更好实现经济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截至2017年,中国先后向世界7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派遣医疗队员2.5万人次,诊治患者2.8亿人次,得到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真诚赞誉。同时,积极开展人权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凝聚各方共识,推动全球人权治理体系变革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五是构建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中国人权话语体系。多年来,结合中国人权发展实践,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我们不断深化对人权问题的理论探索和研究,形成了具有广泛影响的人权话语。

黄坤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权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是要以发展促人权,不断提高人权保障水平。要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在推进发展中更加尊重人权,在实现发展中更好保障人权。

二是坚定人权自信,讲好中国人权故事。要运用最鲜活、最丰富的素材,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讲好中国人民各项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的生动故事。要有效引导国际人权舆论,对那些在国际上攻击、抹黑我人权状况的言论,要敢于发声亮剑,驳斥不实之辞,坚决维护我核心利益。

三是加强人权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人权保障意识。要结合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运用多种形式载体,广泛宣传普及人权法治观念,促进依法保障人权理念深入人心。要加大人权教育培训力度,推动人权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建设新一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精心组织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专项人权培训,进一步夯实人权保障的社会基础。

四是深化人权研究,推动中国人权话语体系不断完善。人权领域不同思想观点的斗争,说到底是制度模式和价值理念的交锋。广大人权理论研究工作者要深入研究和总结中国人权发展的新实践新认识,提炼出具有说服力、感召力的人权概念、范畴和表述,努力建设富有中国特色、具有世界意义的人权理论体系,真正使中国人权话语变成世界人权话语。

五是促进人权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加强沟通交流,是消除隔阂、增进共识的有效途径。要秉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精神,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全方位推进与各国的人权交流合作,扩大彼此利益交汇点和人权话语共同点。要保持开放姿态,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事务,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广泛开展国际人权合作。要致力于完善全球人权治理,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推动构建公平正义、合理有效的国际人权体系。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N14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