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对中国亮出了大招!

2018-12-11 13:33 参考消息
  • T大

原标题:昂山素季对中国亮出了大招!

意外之举,又属情理之中。

小锐想说的,是昂山素季上周亮出的那个大动作。

缅甸总统府上周五(7日)发布了一份通告,宣布成立实施“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

在新华社的通稿中,包括标点符号在内,这条消息只有280个字,但却因下面的一句话,引起了中外舆论的浓厚兴趣:该委员会由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任主席。

也就是说,面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昂山素季决定亲自挂帅,协调缅甸联邦政府与省邦政府各级之间的工作,以及相关政策,共同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

给“一带一路”如此高规格的礼遇,昂山素季无疑是要坚定与中国合作到底了。

▲资料图片:2017年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这是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会上发言。(新华社)

其实,在缅甸方面发布上述通告的4天前,12月3日下午,昂山素季刚刚在内比都的外交部接待了来访的云南省委书记陈豪——昂山素季的另一个身份,是缅甸外交部长。

双方交谈的话题却依然离不开经济:边贸和投资、民间交流、边境地区和平与稳定、交通运输、缅甸的扶贫和农村发展等,都有所涉猎。

而在更早前的11月24日至27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亦访问了缅甸,当时与昂山素季等缅甸政要深入交流的主要话题,就包括对接两国经济发展规划、务实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开展仰光产业新城等重点项目合作。

将视野聚焦缅甸的整体国家利益,这其实是2015年昂山素季领导下的民盟开始执政以来的主要目标。

或许也正因此,这位一直被西方视为“民主斗士”的女性,近期却屡屡成为“被妖魔化”的对象。

不仅曾经给予她的各种奖项一一被剥夺,昂山素季本人似乎也一下子从西方民主的“小甜甜”,变成了所谓“侵犯人权”的“牛魔王”。

上个月在新加坡,面对美国副总统彭斯有关罗兴亚难民问题的指责,昂山素季终于怒了。

“我们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了解缅甸。”这句直来直去的回怼,或许直接切断了美国等西方施压缅甸的幻想。

与此同时,大概也更坚定了昂山素季优先发展本国经济、帮助缅甸民众摆脱贫困的决心。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无疑是缅甸的首选。

有人说缅甸觉醒了。被“摘冠夺誉”后,终于看清了“西方的嘴脸”,走上了独立自主、民族自救之路。

也有人说昂山素季此举或许有些太迟了。因为,现在距离2020年大选时间已经不多了。

过去几年缅甸经济发展乏善可陈,国内的民族和解也收效甚微。正如有人指出:“如果早重视‘一带一路’,或许战火早就停了,缅甸经济也不会像现在这样举步维艰。”

这不禁让小锐想起,一个月前同样是在新加坡,昂山素季公开发出了豪言壮语,希望缅甸20年内赶上新加坡。   

她说,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在新加坡独立之初曾称,希望当年的新加坡能在20年内追上当时的缅甸,结果新加坡不用20年就做到了,而且目前的发展仍让缅甸望尘莫及。她希望如今的缅甸也能不用20年就追上新加坡。新加坡是缅甸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缅甸学习的楷模。

支持者称,这并非完全是遥不可及的梦,因为缅甸发展空间很大。

如同昂山素季所说,大量年轻的劳动力,未开发的天然资源,以及东南亚最后的边疆市场,都是缅甸未来的财富。

反对者则唱衰称,所谓追赶新加坡不过是一个“政治笑话”。

今年夏天,小锐曾在中缅边境城市云南瑞丽目睹了这样一幕:在瑞丽市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大厅内外,熙熙攘攘的缅甸籍务工人员,正在等着办理相关证件。

办完证件后,他们将前往瑞丽的各个企业、车间,每个月赚到比在缅甸国内高出至少一倍的收入。

所以,无论追赶新加坡的雄心壮志何时实现——当西方只希望维护“民主斗士”形象的时候,中国邻居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才是缅甸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生活。

或许,这也是昂山素季选择亲自出任“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主席的原因之一吧。(十四心)

责任编辑人:李明1 PX03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