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上调最低工资安抚示威者被讽:瞧不起我们

2018-12-12 02:44 参考消息
  • T大

原标题:马克龙上调最低工资安抚“黄背心” 抗议者却并不买账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 法媒称,12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一系列社会措施,试图平息“黄背心”的愤怒。一些抗议者认为这是“进展”,但也有人认为这些举措不足以让他们停止动员。

据法新社巴黎12月10日报道,法国国家元首为应对他口中的“经济和社会紧急状态”作出了新举动:将每月最低工资上调100欧元(1欧元约合7.83元人民币——本网注),退休金不足2000欧元的退休人士社会普摊税不上调,加班费免税。

报道称,他在近13分钟的“国民讲话”中肯定:“我唯一关心的就是你们,我唯一的战斗是为了你们。”

报道认为,这场讲话对总统至关重要。这是他本届任期开始18个月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这是否足以终止运动?“黄背心”的一位重要人物、布列塔尼人雅克利娜·穆罗呼吁“停战”,因为“有进展,门打开了”。这位温和派团体“自由黄背心”的发言人还说:“现在应该走出这场危机,因为我们不能把余生都耗在环形路口上。”

报道称,但有些人认为不可能撤退。蒙索莱米讷示威者皮埃尔-加埃尔·拉韦德说:“马克龙没有衡量出事态的严重性。”他在和60多个“黄背心”一起观看了总统的讲话之后表示:“公布的每项举措都被嘲笑,第一观感就是:瞧不起我们。”

政治公关专家克里斯蒂安·德尔波特认为:“马克龙的挑战在于创造一个舆论突破口,主要是向那些支持‘黄背心’的人喊话,目的是把一条路走到黑的人边缘化。”他指出:“如果那些支持过‘黄背心’的人能说一句‘停手吧’,他就赢了。”

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专家让-达尼埃尔·莱维认为,马克龙表明的不是“真正的社会大转向,而是一些社交姿态”。他说:“只有讲话还不够。”

报道称,几个月来,“黄背心”不停要求“马克龙辞职”,时而喊出他们对这位“自负”且“脱离”法国人生活的总统的“仇恨”。

报道称,从政界对这番讲话的初步反应来看,右翼的反应比左翼和极右翼略正面。

共和党议员纪尧姆·佩尔蒂埃声明:“我发自内心地说,我没有失望。”他称赞这些举措是为了“普通民众的法国”。

但社会党第一书记奥利维耶·富尔认为:“方向并没有变!”社会党议员将在11日决定是否与极左政党“不屈服的法国”运动和共产党提交对政府的共同审查动议。

“不屈服的法国”运动领导人让-吕克·梅朗雄指出:“现实非常清楚,所有宣布的措施都要由纳税者和有社保的人埋单,大富豪就可以置身事外。”

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对法新社记者声明,马克龙是“以退为进”。

法国总工会秘书长菲利普·马蒂内同样认为:“杯水车薪。”

另据法新社巴黎12月10日报道,爱丽舍宫指出,法国在预算上还有“些许余地”,马克龙10日宣布的措施“并非对控制公共支出重新提出质疑”。但爱丽舍宫没有明确表态法国是否维持2019年赤字低于3%这一目标不变。

报道称,法国行动与公共账目部长的国务秘书奥利维耶·迪索指出,政府已经决定采取的举措成本在80亿到100亿欧元之间。

报道还称,为了给这些措施出资,政府还计划要求企业作出税务努力,比如取消转让子公司时免收增值税的优惠,或者打击漏税。

此外据法新社法国斯特拉斯堡12月10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声明,欧盟委员会将仔细研究马克龙10日晚在法国为平息“黄背心”的愤怒而宣布的措施将造成的财政影响。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始终捍卫一个立场:国家级预算案中每一笔预料外的支出必须有相应的收入或者紧缩举措来保持平衡。

责任编辑人:唐艺赫 PN08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