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朝鲜官员,美国打算“撕破脸”?

2018-12-13 07:30 参考消息
  • T大

原标题:制裁朝鲜官员,美国打算“撕破脸”?

据韩联社报道,美国财政部10日表示,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龙海等三名官员列入制裁名单。外媒指出,在朝鲜谋求美国更大程度“认可”之际,此举将带来显而易见的象征性影响。

不过,这已不是近期美国第一次对朝鲜挥舞人权大棒。

此前,朝鲜方面还表示,美国驻联合国外交官正在制造人权“敲诈”,这将破坏朝鲜无核化谈判的气氛。昨天(12月11日),朝鲜主要媒体也又一次言辞激烈地指出,美国这样的行为是“不可容忍的政治挑衅”,是违背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6月会晤精神的一项“敌对行为”。

有观察发现,尽管相比去年,当前的美朝间敌意已经缓和,但近期双方争吵之声似乎有所加剧。此次美国对朝新制裁不免引发联想,美国难道是在打算“撕破脸”?

▲美国难道是在打算“撕破脸”?(视觉中国)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室学者刘天聪对参考消息网表示,美国这种“刺激”朝鲜的举动其实有深层的考虑。

刘天聪说,近来,鉴于朝鲜停止核、导试验,半岛危机已基本可控,美国解决朝核问题的紧迫程度下降,整体态度越来越慎重、保守,在与朝谈判中的立场日益僵硬。这导致了不仅美朝谈判进展非常缓慢,第二次“特金会”一拖再拖。同时,美国还紧拽韩国,控制文在寅政府发展韩朝关系,金正恩年内访韩可能性也日益渺茫。

“为促美尽快改变态度、推进交易、缓解制裁,朝鲜采取了一些较强硬的举措来‘叫牌’、引起美方关注。如上月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威胁恢复‘并进路线’,本月初派外相李勇浩访问叙利亚并邀请巴沙尔访朝等。美国此次宣布对朝加强制裁、‘刺激’朝鲜,是对朝鲜‘叫牌’的回应,意在对朝表达不妥协的基本态度。”刘天聪说。

▲12月4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大马士革会见来访的朝鲜外相李勇浩。(视觉中国)

有观点显示,朝鲜“叫牌”的一层背景是认为美国“只取不予”,朝鲜认为有必要警告美方的态度正在积聚危险。与此同时,近来也不乏出现美韩方面试图平衡局面的举动。

刘天聪说,美朝都不愿当前对话谈判的局面走向破裂。上周美韩透露将暂停明年的“鹞鹰”联合军演,并将“关键决断”机动演习改为指挥所演习,也是为了避免过于刺激朝鲜、营造半岛对话谈判的基本氛围。

法新社亦有提到,此次针对崔龙海等三名官员的制裁将包括没收其所有资产,以及禁止他们进行任何发生在美国的金融交易,但这些限制“或许不会立即对世界最封闭国家之一的官员造成多少影响”。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刘天聪认为,美朝仍会就无核化谈判讨价还价、相互博弈,仍会在把握分寸的前提下向对方作出一些施压。但“斗而不破”预计将是中短期内朝核问题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人:刘冬 PN2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