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主席补选陷“难产” 热门人选均说不参选

2018-12-13 07:44 环球时报
  • T大

3-蔡英文.jpg

蔡英文(视觉中国资料图)

原标题:民进党主席补选陷入“难产”,多个热门人选明确表示不参选

民进党“九合一”选举失败后,蔡英文辞去党主席,继任人选一直悬而未决。目前虽有多名中生代被点名,但到12日也仅有一人表态参选,党主席陷入“难产”僵局。有岛内舆论直言,蔡英文近来频频亲上火线解释政策,把“行政院长”都晾在一边,未来的民进党主席恐怕只是个虚位。

“表态第一人”

民进党主席补选于10日至14日办理登记,但到12日也仅有“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一人表态参选。他以“船沉了,何以为家?”发表声明称,“今天我站出来争取民进党的生存权,不在乎外界扣上破坏团结的大帽,比起民进党的生存权,‘团结’就像鸡肋一样多余,微小而不足道”。

12日下午,游盈隆召开记者会称,民进党目前确实有派系和个人利益高于党的利益的情况,他愿意挺身而出,是希望党不要继续沉沦下去,“此次‘九合一’,无辜候选人因中央执政表现不好、政党形象败坏而落选,我出来就是要扭转歪风”。针对游盈隆参选,民进党“立委”管碧玲称,目前党主席补选太低调,没看到活力,盼有人愿承担。

在游盈隆之前,11日也有一名民进党党员陈树霖曾登记补选,然而过了几个小时之后,他又撤下登记,并领回登记的150万元新台币登记费。

多个热门人选明确不参选

一些呼声比较高的人选,或坚决不选,或“陷入长时间思考”。据台湾《联合晚报》11日报道,民进党新潮流系正力劝台中市长林佳龙和前“立委”陈其迈参选。“立委”许智杰称,林佳龙若有强烈意愿承担党主席,是很好的人选;而这次“九合一”大败,参选高雄市长失利的陈其迈对国民党使出“空战”网军感受最深,若陈其迈愿承担,他也乐观其成。不过11日晚,林佳龙表态无意参选主席,且认为“文灿市长、右昌市长、其迈兄,以及丽君部长”是适任人选。他12日称,台湾现在检讨层次很多,非一个人的问题与责任,如果现在去参选党主席、处理人事安排,就无法全面检讨。

陈其迈对参选态度暧昧。台湾联合新闻网称,高雄地方劝进他参选的声音不断,但他至今没有表态,只是和粉丝举办“咖啡会”等软性活动。不过12日有消息称,陈其迈在思考两周后,已愿意考虑参选,认为赖清德的检讨报告“打到他”,让他兴起和党内中生代一起检讨、改造的决心。

被林佳龙点名的代理主席林右昌则是连连摇头。12日他被问及此话题时重复三次,“绝不参选,一切以基隆市政为重”。台湾“中央社”提到,新潮流系力拱“文化部长”郑丽君,她比较受“独派”青睐。此外台湾东森新闻网12日说,同样获多人劝进的屏东县长潘孟安被认为可能成为黑马,他的党务和选务经验丰富,且没有明显派系色彩。不过,他目前到加拿大营销屏东农产品,幕僚也只透露尚未对此议题进行讨论。

党主席只是虚位

根据规划,民进党19日中执会审查候选人资格,20日抽签,30日办理候选人电视政见发表会;2019年1月6日办理党员投票,1月9日公告党主席当选名单。

面对中生代迟迟不出头,“总统府秘书长”陈菊12日称,登记还有很多时间,相信优秀的中生代一定愿意承担,任何愿意承担的人她都支持。一名不愿具名的“立委”称,被点名的郑丽君和陈其迈等都在观望,这两天是关键,但中生代不会缺席。台北市议员梁文杰直言,下一任党主席说白了就是蔡英文竞选连任总干事,直接找个信得过、能帮忙的就好,不需要故意把党主席当成民进党“大破大立”的指标。民进党大佬林浊水则认为,“政”的大破大立才是真正要检讨的,否则扛起了党,扛不起“政”,恐怕一切都是枉然。

联合新闻网12日称,虽然党主席选情并不明朗,但蔡英文11日指示检讨摩托车加装安全装置的政策,把“行政院”完全晾一旁,又安排与六大“直辖市”市长见面,有越俎代庖之嫌,“站上一线领导的机会可能愈来愈多”,“行政院长”将变得更弱势。文章说,以过去经验,当“总统”不再兼任党主席时,掌握实权的仍是“总统”,执政党主席难有作为,“纵使民进党在九合一惨败之后喊出中生代接棒,如今却无人勇于扛下重担,除了任务艰巨,恐怕也与新任党主席仅是虚位有关”。(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

责任编辑人:韩宛廷 PX09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