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屠呦呦共事多年的他,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

2018-12-13 18:28 政事儿
  • T大

原标题:与屠呦呦共事多年的他,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网消息,12月10日上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中国中医科学院干部大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宣读局党组对中国中医科学院领导班子进行调整的决定并讲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任命黄璐琦同志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唐旭东同志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免去西苑医院院长职务。张伯礼同志不再担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职务。

黄璐琦资料图

黄璐琦生于1968年3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此前担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药资源中心主任。

据公开资料,他出生于中医世家,此前一直从事中药研究工作,21岁获江西中医药学院学士学位,后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获硕士、博士学位,1995年回到中医科学院任职,曾在中药研究所任职17年,2012年12月任中药资源中心主任。

期间,他于2008年升任中医科学院副院长,2015年8月任常务副院长至今。今年3月当选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于1955年,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的集科研、医疗、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医药研究机构,下设17个研究所、6家医疗机构、1个研究生院、2家分院以及2家制药企业和中医古藉出版社、中医杂志社等学术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因发现青蒿素获得2015年诺贝尔奖的屠呦呦院士,为该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中心主任。

“政事儿News”注意到,此番升任中医科学院院长的黄璐琦曾和屠呦呦共事多年,2011年陪同屠呦呦前往美国领取拉斯克医学奖。

他在接受采访时称,“从老先生(屠呦呦)那里传承给我的是极强的组织观念,这对于年轻人是种启示,现在的年轻人容易恃才傲物,实际上有很多东西需要集体的智慧,离开了集体和组织,也许你什么都不是。”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黄璐琦,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曾痛斥医疗诈骗。

“各位委员,你们有没有接到过医疗诈骗的电话?我们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办公室可是每天都接到相关的咨询和投诉电话,且日均不下十余起。”当时他在小组讨论上提问。

他介绍,中医科学院不仅每天都接到有关医疗诈骗的投诉电话,还接到了众多投诉信件。据信件所反映的情况,受骗百姓少则被骗几千元,多则高达125万元,总计金额达到了390余万元。

“但这390万元还只是冰山一角!”现场谈及此事,黄璐琦十分气愤。他呼吁,对医疗诈骗“一个都不能放过。”

黄璐琦简历

黄璐琦,男,汉族,1968年3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1985年7月-1989年7月江西中医药学院获学士学位

1989年7月-1992年7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获硕士学位

1992年7月-1995年7月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获博士学位

1995年7月-1997年11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生药室副主任

1997年11月-2000年7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副所长

2000年7月-2002年11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代所长

2002年11月-2012年12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

2008年10月-2015年8月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

2012年12月10日-中药资源中心主任

2015年8月-2018年12月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N17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