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断交”40周年 台媒撰文忆当年“断交”始末

2018-12-17 07:35 环球时报
  • T大

原标题:与美“断交”40周年 台媒撰文回忆当年“断交”始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40年前的12月16日,时任美国总统卡特宣布,翌年元旦与“中华民国断交”,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连日来,台媒纷纷撰文回忆当年“断交”始末,以古鉴今,警戒台美之间的“脆弱关系”。

台湾多家媒体回忆称,虽然自1971年起,台当局对华盛顿寻求与北京关系正常化已了然于心,但在1978年12月16日,蒋经国半夜被时任“总统府秘书兼新闻局副局长”宋楚瑜叫醒,听取美“大使”安克志告知“断交、毁约、撤军”时刻来临时,他仍沉痛地表示“这是一个屈辱”。凌晨3时,蒋经国召集高层决策会议,随后与华盛顿紧锣密鼓地就未来关系进行谈判。

台湾《中国时报》同时回忆了台美军事关系:1978年美国卡特政府宣布与台“断交”,自1954年签署的“协防条约”被废除,接着美国第七舰队撤离,但美国以“与台湾关系法”同意继续对台军售。1982年,里根政府与大陆签署《八一七公报》,限制对台军售质与量,且逐年递减。文章称,在军售项目上,美国不会给台湾最好的武器装备,但也不会让台湾失去自我防卫力量。因此,有人认为“军售就是买保险”。

“中央社”16日点评说,1978年12月是台美关系“最寒冷的冬天”。前美国众议员施若德回忆说,得知消息时,她正在一场音乐会上;虽然不能说很意外,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在台媒看来,大陆与美国建交后逐步走向开放;与此同时,如果华盛顿与北京有冲突,台美关系也随之动荡。中时电子报引用淡江大学国际事务所教授黄介正的话说,“只要美国想刺激大陆,台湾就是个工具”。前“外交部长”程建人在接受台媒采访时说,大陆崛起对美而言有安全考虑,美国在西太平洋需要盟友,台湾愿站在一起,“但台湾要考虑自己利益,不能以美国利益为重”。前“外交部长”欧鸿炼称,蔡英文以为“参与国际组织、巩固邦交、提升无邦交国关系”,美国都会出力协助,但两年多来一项也没达成,连美国后院巴拿马、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都与台湾“断交”,“以美国做靠山是最错误的迷思”。(崔明轩)

责任编辑人:朱家浒 PN05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