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不准陈云林吊唁江丙坤期间会连战

2018-12-18 19:22 直通台湾
  • T大

原标题:台当局不准陈云林吊唁江丙坤期间会连战 称“不要横生枝节”

大陆海协会原会长陈云林本周四将赴台吊唁刚刚去世的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并传出想与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会面的消息。不过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17日“提醒”大陆不要“横生枝节”,言外之意,拒绝陈云林与连战会面。

大陆14日晚宣布陈云林将以个人名义和生前好友身份赴台吊唁江丙坤后,连日来持续引发岛内关注。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7日报道,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当天接受“立委”质询时,多次表达陈云林此行来台会见连战“并不适宜”,称“两岸没有私谊,只有公交”。他还说,这是一个角色跟行为的问题,陈云林如果利用自由行来台跟连战见面,“That's fine”(那很好),但他这次是以海协会原会长身份来台湾吊唁,“这件事情非常单纯,大陆不要去横生枝节”。

国民党民代林奕华质疑称,陈云林与连战都已卸任,并非现任官员,只是好朋友却不能见面,完全不合理,“这对台湾民主来说是一个笑话”。他说,两岸希望能够和平稳定发展,而这两位(指陈云林和连战)都是对两岸交流有贡献的政治前辈,为什么连碰面都不行?民代黄昭顺也称,两岸有一个沟通管道总比没有好,“让他去看一下(连战)也没怎样,为何不把握机会,让两岸有沟通机会?”有台媒回顾称,陈明通2007年9月在陆委会记者会上,曾不下十次以“横生枝节”形容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案的最新发展,结果导致最后谈判破局。

联合新闻网注意到,陈云林一行17日已向“联审会”递件,更改行程,吊唁江丙坤后将转往中信金融大楼慰问家属,取消与连战的会面。据《中国时报》17日报道,与陈云林此次同行的还有国台办一名局长,这也是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去年8月随大陆世大运团访台后,再次有国台办正局级官员访台。他们的来台申请案将在18日召开的内务部门联审会上进行讨论,并派送陆委会及海基会审查。

报道称,自2016年蔡英文当局执政以来,大陆国台办及海协会人员未再踏进海基会。为避免造成被民进党当局塑造成“两岸另类交流”,有消息称陈云林将以直接慰问家属的方式,取代进入海基会大楼;另一种做法则是,已卸任的他本人可进入海基会大楼公亮厅吊唁,同行的国台办官员则不随同进入。江丙坤办公室幕僚说,海基会大楼对江丙坤来讲意义特殊,因此大陆未必会将海基会大楼视为政治符号,况且陈云林过去由公到私都是江丙坤的挚友,因此他应该还是会进入海基会吊唁。

为方便各界缅怀江丙坤,江的家属已在海基会大楼二楼公亮厅设立追思会堂,14日对外开放,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萧万长、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以及新北市长朱立伦等人都已到场吊唁。会堂开放至21日下午4点。《联合晚报》分析称,陈云林如果在海基会与老友道别,除了“及时”和“单纯”之外,其实也另有深意,因为这栋大楼是江丙坤一手筹建的,而且没有花台湾当局一毛钱,也是江公职生涯最后一个办公地点,“安排陈云林到海基会悼念老友,格外有意义”。此外,江丙坤告别式的时间是在明年1月,目前连场地还未敲定,加上届时可能是一个上千人聚会的场合,陈云林现身恐加重维安负担。还有一个考虑是:若蔡英文或绿营高层出席江丙坤告别式,如何安排陈云林同场势必大费周章,因此让陈云林前往海基会悼念,相对单纯许多。文章说,在谈判桌上,陈云林是江丙坤的对手,但他十分推崇江丙坤多年来不辞辛劳、一直为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和交流而奔波。

台湾《旺报》称,陈水扁执政时的2005年,时任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过世,大陆派时任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以及时任海协会秘书长李亚飞赴台追悼,当时他们是以时任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个人代表”的身份赴台。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称,江丙坤过世与当年辜振甫过世的情境,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相同在于都是民进党执政,两岸沟通中断;不同的是辜振甫是在海基会董事长任上过世,江丙坤则是卸任后逝世。

责任编辑人:柯劲杰 PN17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