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座3D打印景观桥正式投放

2019-01-12 09:03 澎湃新闻网
  • T大

2019年1月11日,国内首座3D打印景观桥正式投放,成为上海普陀区桃浦中央绿地的最新亮点。

3D打印景观桥亮相上海桃浦中央绿地。 上海建工供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建设方上海建工获悉,这是国内迄今首座运用3D打印技术完成的一次成型、最大跨度、多维曲面的高分子材料景观桥。

事实上,3D打印技术制作桥梁此前已有先例。不过,据上观新闻报道,位于桃浦中央绿地的这座是国内首个实际投入使用的,而不仅仅是展示。

3D打印桥可冲破传统桥梁设计的束缚,将参数化的数字构建方式融入其中,令设计从视觉直观走向量化理性。

上海建工园林集团总工程师、园林设计研究总院董事长朱祥明介绍,该桥所采用的打印材料选定了在ASA(一种高分子材料)中加入一定比例的玻璃纤维,这种材料具备高耐候性、高弹性模量、高屈服强度和高抗冲击强度等特点,且能承受长期的日晒雨淋,同时满足3D打印材料和建筑材料的要求。

在打印工艺上,通过近百次打印试验和不断优化,采用预热及后保温装置,提高打印作业空间的温度,保证了3D打印材料层层粘结力。同时研制的密实装置,经过了几百万次的拍打,显著提高了打印效果。

当天在桃浦中央绿地举行的落成仪式上,普陀区以及建设方上海建工主要领导悉数出席。

落成后,该桥梁也成为桃浦中央公园的最新亮点。桃浦中央公园规划总占地面积50公顷,加上沪嘉高速以北的北拓区域,总面积近100公顷,全部建成后会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开放式公共绿地。

责任编辑人:吴俐杉 PN16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