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称为“国宝”的他,主动退休了

2019-01-23 19:30 新京报即时新闻
  • T大

日前,两位来自军队的老院士作出表率,主动退休。

1月22日《解放军报》报道:1月14日上午,海军军医大学以座谈会的形式为吴孟超、廖万清院士举行退休仪式。

97岁的吴孟超是我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曾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荣获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从医70余年,救治1.6万肝胆病人,退休前每周至少3台手术。

"

81岁的廖万清是我国著名皮肤病学和医学真菌病学专家,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病与真菌病研究所所长,2014年荣获中华医学会皮肤科分会“终身成就奖”。

据报道,当日上午,两位老院士还同往常一样,一大早就来到医院临床查房。“就要告别奋斗了一辈子的站位,身上的白大褂就要换下了,心中有很多的不舍。”

完成医疗早交班后,两位老院士换上军装,出席海军军医大学为他们退休而举办的座谈会。

“我能有今天的成就,全是党和军队培养的。我坚决支持、拥护和服从党中央关于施行院士退休制度的重要举措。虽然人已退休,但只要部队需要我、病人需要我,我随时愿意进入卫勤战位、回到临床一线!”吴孟超在发言中说。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春晚,吴孟超曾亮相舞台,和女儿女婿同台演出,歌唱一曲《紫竹调·家的味道》。当时,吴孟超站中间向大家敬了标准的军礼。

就在春晚彩排上午,吴孟超还主刀做了一台手术。患者是位女性乙肝病毒携带者,肝部显示有肿瘤。有人建议,临近春节,是否过完年再动手术。吴孟超说:“什么过年不过年,这样的病人一天也不能等。”

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做完,脱下白大褂后,吴孟超才换上了日常穿的军装赶到现场。

据报道,在吴孟超的从医生涯里,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都为他颁发了奖项,江泽民还四次会见了他,朱镕基在任国务院副总理时曾称他为“国宝”。

2006年1月,吴孟超从胡锦涛手中接过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奖励证书和500万奖金。2011年,中国将17606号小行星命名为“吴孟超星”。

今年1月14日的座谈会现场,另一位退休的院士廖万清说:“这么多年来,是党组织把我从一个农村孩子培养成为人民军医,把我从一名海外游子塑造成为工程院院士。今天我虽然正式退休,但仍要把余热和力量贡献给祖国和军队的医学事业!”

"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院士退休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分批办理退休手续,稳妥有序推进院士退休工作。

此前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李依依解释了“分批办理退休手续”:是指根据年龄层次,以5岁为间隔,即先80岁,再75岁,最后70岁,分批依次办理院士退休手续。

中国工程院院士、该校第三附属医院肝癌中心主任王红阳如此评价两位老院士:“我无数次得到两位老师的关心和指导,他们对医疗事业的执着追求、对医学禁区的挑战精神令我敬佩。这一次,他们主动退休的大局意识和政治品格更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尊崇。”

新京报记者许腾飞王姝 校对郭利琴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N14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