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搞“技术冷战”对美国损害远大于中国

2019-01-24 00:37 参考消息
  • T大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彭博社1月23日发表以为《为何美国可能输掉技术冷战》的文章称,美国试图剥夺中国获得先进技术的渠道,甚至有些人大谈技术冷战。这种假设误读了中国经济、误解了冷战,将导致对美国及其盟友经济的损害将远远超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参考消息网将全文编译如下:

1962年冷战白热化时期,美国试图联合盟友阻挠苏联修建一条为东欧红军力量供应石油的管道。结果枉然:西德勉强同意不为此项目提供高科技管道,但英国、意大利和日本全都拒绝了华盛顿的恳求,这条管道仅稍加耽搁就开工修建。此事暴露出西方联盟内部关系紧张。更糟糕的是,从美国的角度看,这段插曲反而让莫斯科坚信必须在钢管方面实现自给自足。

今天,美国试图剥夺中国获得先进技术的渠道,很多人津津乐道地大谈技术冷战。这种假设不仅误读了中国经济——与苏联经济绝对不同,而且完全误解了冷战。

那场对抗的重要教训就是:限制技术转让、防止技术出口给对手,这是极其困难的。在当今高度关联的全球经济体系下,这个挑战更是尤为复杂。实际上,任何企图重演事实冷战的想法最终几乎肯定会损害美国经济及友邦经济,其危害之大远远超过对中国经济的不利。

别忘了,1962年正是古巴导弹危机之年。当时美苏濒临危险的核决战边缘。然而,即使是那个时候,华盛顿也无法说服关系最密切的北约盟友破坏苏联的战争机器。

今天,美国严格控制主要针对中国的出口。上周美国商务部停止了有关严格限制14项新兴技术建议的公开听证,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这是国会一项议案的主要内容,议案要求扩大财政部牵头的某委员会的权限,以国家安全为由,负责审查外国投资。议案发起人、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说,议案“有助于结束长期以来军民两用技术未受限制地秘密转让的现状”。

然而,多边出口统筹委员会(又称“巴黎统筹委员会”)的继任者面临着堪称深不可测的复杂情况。几乎每一项现代技术都是军民两用:人工智能既能最大限度地优化工厂生产,也能提高战场意识;无人机可以运送炸弹和导弹,也能投递邮政包裹。很难界定产品的性质,更不用说跟踪出口情况了。

亚洲制造商担心如果普遍使用美国的规定,供应链可能瓦解,美国专利在中国组装的电子产品中随处可见。此外,硅谷是全球各国公司研发技术的基地,从日本到德国都一样,比如它们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无人驾驶汽车。阻断对华技术转让可能阻碍美国这类创新,使之流向海外。同时,限制向中国科学与工程技术留学生发放签证之举也只会加剧这种危险。

中国不是当年的苏联:在很多技术领域,包括人工智能,中国已接近与美国平起平坐。误读冷战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误入歧途的政策。虽然美国领导的技术封锁或许放慢了苏联的扩张主义,但是苏联体制最终是因其自身衰弱而解体的:缺乏创新,消费品供应长期不足,规划不当。

中国显然不存在这些失误。

总之,美国应关注自身的工业竞争力。启明创投公司创始人、中国技术领域的美国投资先锋加里·里谢尔说:“我们用于遏制中国的每一张美元其实都应当用于实验室和创新中心。”(编译/郑国仪)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X03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