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足主帅方纫秋逝世 周恩来邀请教开国元勋后人踢球

2019-02-11 20:29 大白新闻
  • T大

【编辑/王梅梅统筹/刘姝蓉】据媒体报道,北京时间6日晚22点15分,中国足坛名宿方纫秋逝世,享年90岁。大白新闻了解到,曾作为前国足、上海队功勋主帅,方纫秋在自己的执教生涯中,先后培养了八十年代叱咤中国和亚洲足坛的优秀足球运动员。

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50年代末,董必武、叶剑英、习仲勋的孩子们一起在北戴河组队踢球,同驻中国外交使团的孩子们比赛,周恩来从国家队请方纫秋去指导后,孩子们进步挺快,最后踢赢了。

null

方纫秋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

前国足、上海队功勋主帅方纫秋逝世

上海足坛的标志性元老、曾担任国足和上海队主帅的方纫秋,近日在沪上仙逝,享年90岁。

方纫秋于1929年9月11日出生在上海,原系中国足坛名将,并先后出任过中国国家队和上海队主教练。

在方纫秋的执教生涯中,曾先后培养了八十年代叱咤中国和亚洲足坛的优秀足球运动员,如:柳海光、秦国荣、郑彦、李中华等。1980年回国任上海足球队班主任兼主教练,率当时降为乙级队的上海队于1981年重新打回甲级队,并于1983年夺得第五届全运会冠军。1985年起赴深圳执教一年。1984年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

方纫秋还曾担任上海市足球领导小组副组长、上海市足球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足协副主席、中国足协科研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与他人合编《足球词典》。

方纫秋代表国足首次冲击世界杯

尽管现代足球在中国发展的历史已经有一百多年,但是,新中国成立以前,因国内局势不稳定和缺少经济支持,中国国家足球队从来没有参加过一届世界杯预选赛。这种情况,一直到1957年,才得到改变。

1957年,为了冲击次年在瑞典举行的第六届世界杯,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报名参加了世界杯亚非区预选赛,方纫秋担任球队左内锋。

1957年5月12日,这一天注定将载入中国现代足球发展史。当天,中国男子足球队的第一场世界杯预选赛在印尼雅加达举行。中国队对阵印尼队,以0比2败下阵来。第二场较量,在北京先农坛举行。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周恩来、陈毅、贺龙等都亲自到场观看比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首次以现场直播的方式来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最终,中国队以4比3取得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场国际比赛的胜利。

当年的规则,主客场两队各胜一场,就要进行附加赛。国际足联决定在中立国缅甸进行这场备受瞩目的附加赛。最终,中国队0比0与印尼队握手言和,因净胜球少而被淘汰。

受周恩来总理邀请,指导开国元勋后人踢球

有“中国足球教父”之称的前足协主席年维泗曾回忆,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中央领导人夏天到北戴河避暑办公,家属和孩子也会随行,董必武、叶剑英、习仲勋的孩子们都一起在北戴河组队踢球。期间,这个小足球队还同驻中国外交使团的孩子们比赛,最初输了。周恩来特意从国家队请方纫秋去指导后,孩子们进步挺快,最后踢赢了。【资料来源:上观新闻、中国日报网、北京日报、东方体育、人民网等】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N14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