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高层再调整

2019-02-16 19:39 政事儿
  • T大

近日,外交部官网“主要官员”一栏更新显示: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已升任外交部副部长;刘显法任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不再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职务。

“政事儿”注意到,这也是近期内外交部高层再次调整。今年1月,中组部副部长齐玉,接替张业遂出任外交部党委书记、部机关党校校长。

新晋副部长张汉晖出生于1963年10月。他自1988年开始就一直从事外交工作,曾任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翻译,驻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馆随员、三秘,外交部欧亚司三秘、副处长、处长等职。

2001年,张汉晖担任驻乌克兰大使馆参赞,后历任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副司长、司长。2014年,他被任命为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政事儿”注意到,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2013年9月,习近平在访哈期间正式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

2017年11月,张汉晖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4年多来,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加入到共建“一带一路”的队伍中来,“一带一路”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肯定。

去年9月,张汉晖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

就在此次晋升前的2月14日,张汉晖还以外交部部长助理的身份出席活动

据外交部官网报道,2月14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在京接受哈萨克斯坦政府颁发的“阿斯塔纳建市20周年”纪念奖章,并同哈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就中哈双边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根据分工,张汉晖目前分管欧亚地区、涉外安全、外事管理事务。

新任部长助理刘显法出生于1963年4月,山东青岛人,管理学博士,目前分管行政财务工作。

刘显法资料图

官方履历显示,刘显法长期在能源系统工作,曾任职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抚顺石化、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司、国家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等单位。

2005年,刘显法出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咨询中心副主任。1年后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

2011年,刘显法首次离开能源系统转入外交领域,担任驻洛杉矶副总领事,后任驻拉各斯总领事,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常驻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代表。

“政事儿”注意到,2012年3月,阿曼籍台湾渔船“NAHAM3”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29名船员,其中10名大陆同胞、2名台湾同胞。经多方努力,2016年10月22日,幸存的26名船员全部安全获救,并在联合国有关机构协助下于23日抵达肯尼亚。当时刘显法等专程赴机场迎接获救中国船员。

去年5月,刘显法卸任驻肯尼亚大使,至今次履新。

此次卸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的李惠来,曾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2015年任该职。

“政事儿”注意到,在去年,外交部高层也有调整: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乐玉成调任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部长助理、礼宾司司长秦刚升任外交部副部长。

目前,乐玉成分管日常外交业务工作及办公厅、政务公开、涉港澳台外交事务,秦刚分管拉美地区事务和新闻、礼宾工作。

张汉晖简历

张汉晖,男,1963年10月生,辽宁建平人,大学毕业。

1988 - 1992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翻译

1992 - 1995 驻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馆随员、三秘

1995 - 2001 外交部欧亚司三秘、副处长、处长

2001 - 2003 驻乌克兰大使馆参赞

2003 - 2004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

2004 - 2014 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司长

2014 - 2018 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2018 - 2019 外交部部长助理

2019 -  外交部副部长

已婚,有一女。

刘显法简历

刘显法,男,1963年4月生,山东青岛人,管理学博士。

1984 - 1986 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东石油学院教师

1986 - 1989 石油大学(北京)炼制系硕士研究生

1989 - 1993 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发展部干部

1993 - 1996 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技术开发中心副处长

1996 - 1998 抚顺石化公司经理助理

1998 - 1998 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技术开发中心主任助理

1998 - 2000 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2000 - 2003 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

2003 - 2005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副司长

2005 - 2006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咨询中心副主任

2006 - 2011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

2011 - 2012 驻洛杉矶副总领事

2012 - 2013 驻拉各斯总领事

2013 - 2018 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常驻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代表

2018 - 2019 外交部大使(2018.09—2018.11中央党校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2019 - 外交部部长助理

已婚,有一子。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