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年,省委书记去茅台调研了两天

2019-02-19 20:53 政知见
  • T大

撰文| 蔡迩一

2月17日至18日,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茅台集团调研了两天,他提到,要在瘦身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下属子公司管控,精简部门机构和人员编制,努力提高运行效率和发展效益。

有两个点需要提一下:

其一,节后(2月11日),地方党政一把手有多人已经开始了调研。

其二,省委书记调研茅台的情况不算多,公开报道中,2015年11月2日,贵州省委原书记陈敏尔曾赴茅台调研。

3年前陈敏尔曾调研

孙志刚,男,汉族,1954年5月出生,河南荥阳人,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

公开资料显示,孙志刚早年曾在湖北工作多年,曾担任武汉市副市长,宜昌市市长,宜昌市委书记,湖北省委常委、秘书长等,2006年9月到安徽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2013年3月,孙志刚进京,到国家卫计委任职,2年多后,孙志刚重回地方,到贵州任省长。

2017年7月,担任贵州省省长两年后,孙志刚接替赴重庆任市委书记的陈敏尔,履新贵州省委书记。

这并非孙志刚首次调研茅台。

2016年1月,时任贵州省代省长的孙志刚到遵义市调研时,也曾在茅台集团调研。

不过,贵州省委书记上次调研茅台集团,应该是在3年前。

2015年11月2日,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莅临茅台调研,在谈到茅台集团对贵州的作用时,陈敏尔提到了这么几个字,“贡献突出、作用很大、地位重要、意义非凡”。

助力贵州GDP进入万亿俱乐部

不妨来看一组数据。

2015年贵州省以10.7%的增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502.56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当年,贵州茅台销售收入419亿,“上交国有资本收益7.7亿元,同比增长3%。上交利税160亿元,约占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11%,助力贵州GDP进入‘万亿俱乐部’。”

不过,两次省委书记的调研,对茅台集团的要求不同。

2015年陈敏尔提到,“更多地面向普通人、年轻人、外国人三类消费群体优化产品结构”,同时“大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班子”,而在这次调研时,孙志刚要求,“精简部门机构和人员编制”。

多说一句,茅台最近的动作不少。

今年1月10日,在央视总部,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会见了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

慎海雄说,“这几年,茅台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有了很大提高,所以我觉得,茅台一定会成为世界最大的白酒品牌。茅台酒在我国的对外文化交流中立下汗马功劳,我们要继续树立好、维护好茅台的形象。”

省委书记都去了哪里?

节后,福建、天津、上海、广东、四川等地的省(市)委书记已经开始了调研活动。

2月11日,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一早就直奔福州企业生产、项目建设一线,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共同推动福建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在福清市福耀集团调研

2月12日上午,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去了滨海新区,通稿显示,李鸿忠去了天津三星电机有限公司、紫光云总部,他提到,一年之计在于春,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尽早投达产。

2月14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调研了5家在上海的央企和金融企业:

在沪中央企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市属金融企业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通稿称,李强此番调研是了解“企业创新转型、改革发展情况”。

也有省委书记连续几天都在调研,比如广东省委书记李希。

政知君注意到,2月11日至2月15日,李希先后到广州市、东莞市、珠海市和深圳市调研,均是针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的。

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连续好几天调研的还有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四川浪莎针织公司调研

2月13日至15日,彭清华到宜宾市、泸州市调研,四川日报称,彭清华去了几个公司,包括四川浪莎针织公司、宜宾六尺巷酒业公司、四川永丰浆纸公司、四川郎酒集团公司、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他聚焦的点是县域经济。

资料| 各地党报茅台集团官网等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X09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