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2020“大选”提前开打 吴敦义回应是否征召韩国瑜

2019-02-22 04:00 环球网台海
  • T大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崔明轩】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对美媒表态竞选连任,至此2020年“总统大选”可谓提前开打。相比上一届选举,这次有意参选者不仅提前表态,而且各方人马都来势汹汹,台媒预估2020年将是一场战况激烈的选举。

提前进入选战模式

继蔡英文之后,前“行政院长”张善政20日宣布以无党籍身份角逐2020。他称卸任“行政院长”后日子过得非常愉快,但这一两年来却让他感觉到,蔡英文当局的施政非常不得民心,因此决定以无党籍参选,未来不会考虑和国民党合作。张善政强调,要给民众一个新的不一样的选择,一个没有蓝绿背景的人可以摆脱过去很多的争议,真正用理工科技背景的训练把台湾经济发展和生活带向更好的环境。至于未来的副手搭档,他表示还未决定,“只要是人才,不分颜色”,现在没有排除任何可能性。联合新闻网称,张善政竞选团队已筹设“善科基金会”,并规划成立“集智台湾平台”,预计3月举行成立记者会。

联合新闻网21日称,过去几届“大选”,各政党都要等到五六月才会推出候选人,通常有意参选者也会观望,有些人是惺惺作态,有的则是顾忌良多。像2016年,国民党还因此引发“换柱”戏码,导致原本低迷的选情更加雪上加霜。没想到这次“大选”,重量级人物纷纷表态。先是朱立伦在新北市长卸任的第一天,即2018年12月26日正式宣布投入选举,并坦率地表示受到许多民众期待,目标也很清楚,“就是2020为台湾打拼”。2月,前“立法院长”王金平斩钉截铁地宣示“一定选”,“应是3月正式公布,我会挑个大吉大利的日子”。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为此准备了三十年。

台北市长柯文哲更是跃跃欲试。据《联合报》21日报道,他日前拜会前领导人李登辉时,李登辉突然蹦出一句“要出来选总统”。柯文哲对此不愿正面响应,反问媒体“请问你在里面?还是装窃听器?”《中国时报》还透露,他为拼“总统大位”,急欲摆脱大巨蛋的泥淖,农历年前私下拜访企业主接手。

国民党不排除“征召韩国瑜”

世新大学最新进行民调,将对比式投票分为“柯文哲参选”与“柯文哲不参选”两大选项,其中在“柯文哲参选”一项中,调查结果显示只有国民党派出高雄市长韩国瑜参选,台北市长柯文哲才有可能会输;其他组合,柯都是胜选的结果。反观呼声极高的韩国瑜,民调结果显示,若柯文哲参选,在“韩柯蔡”的组合中他将赢得35.1%的支持率,柯文哲为28.6%,蔡英文仅有22.0%;但如果国民党推出的人选不是韩国瑜,民进党无论是蔡英文还是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参选,都难以抗衡柯文哲。台媒分析认为,这份民调凸显了明年“总统大选”,韩国瑜和柯文哲选不选将影响最终投票结果。蔡英文则对此回应称,“民调是死的,人心是活的”。

与民进党早早定下蔡英文不同,国民党内局势仍混沌不明。连日来,“征召韩国瑜”的声音越来越大。据《联合报》21日报道,国民党主席吴敦义2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公平制度上任何合格党员都可以被推举,或自己愿意争取代表国民党参选,“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征召方式”。当被追问要不要征召韩国瑜时,他回应称这不是一人决策。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呼吁党中央,应针对明年选举的可能战将展开滚动式民调,包括韩国瑜和马英九都可纳入战力评估,并针对可能对手进行对比式民调。马英九认为征召一事还要看韩国瑜本人的意愿。最耐人寻味的是王金平。当被问到是否考虑找韩国瑜合作选举时,他表示不必刻意邀请或是期待,这是很自然的事,“征召只是一个假议题”。

韩国瑜本人似乎兴趣不大。他20日表示,他现在的心思不在这上面,而是要率先把高雄经济冲上去。有分析直言,蓝营基层拱韩国瑜参选,反映的不仅是“三个太阳”的困局,也是对当前国民党领导的不满。

蓝绿都有要过的坎

《中国时报》21日称,蔡英文左攻柯文哲、右打韩国瑜的两岸政策,一方面凝聚绿营内部向心力,同时通过炒热两岸议题制造国民党内乱。《联合报》分析了两个阵营各自要过的坎:对蔡来说,连任之路除了对内施政外,两岸政策仍将是最大挑战,“民进党若认为以保台、反中、挡蓝就可巩固执政权,大选将受到最严厉的挑战”。而对国民党来说,为了初选提名争论不休,“但朱立伦、王金平、吴敦义最大的挑战,是‘韩国瑜门槛’”。除此之外,蓝绿都要面对来自第三势力的空前挑战,“韩国瑜、柯文哲在民调上的领先,反映民众对国、民两党恶斗的厌恶,政治、意识形态靠边站,拼经济、顾生活是王道,才是2020年总统大选的主轴”。

前“行政院”发言人胡幼伟认为,一旦当上台湾地区领导人,便是悲惨人生的开始:要面对与“行政院长”之间的嫌隙;媒体疯狂指责,照三餐骂,“总统便成为台湾最衰、名声最臭的人”。此外,他们的生活状态跟被监视和软禁差不多,身边随时有一批人在看着,而且老百姓可以经常出去旅游,但“做了总统,这辈子只能家里蹲了”。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N05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