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0/0
  • 中国艺术家“炸”庞贝古城

    2月23日报道,随着艺术家蔡国强点燃火药引线,火焰倏地腾起,电光爆裂乱飞,火流席卷一切,空气里似有一种莫名的哀伤……让人恍然忆起数两千年前吞没庞贝古城的那场著名的火山大火。意大利当地时间2月21日下午15点20分(北京时间2月21日晚22点20分),以火药驰名于世的艺术家蔡国强终于“炸”到了古庞贝城,受庞贝考古遗址邀约委托,在眺望维苏威火山的千年庞贝古城、世界现存最古老罗马斗兽场,蔡国强当天构造了一个巨大的多媒介“爆破工作室”事件,成为蔡国强迄今为止最壮观的焰火艺术之一。来源:视觉中国、澎湃新闻

  • 中国艺术家“炸”庞贝古城

    这或许是一场有着天地与历史之美的壮观艺术行为,也是一场貌似野蛮而实质哀惋的艺术,见证着中国的火药与古罗马文明遗址的相遇:当天,蔡国强在庞贝古城古罗马斗兽场中间的地面镇上的32米长、6米宽的画布上爆破了84件平面和立体作品,爆炸的后续作品将于2019年2月22日-5月20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的蔡国强个展《在火山里:蔡国强与庞贝》上出现。展览由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与大皇宫战略总监、巴黎卢森堡美术馆馆长哲罗姆·努泰(Jérôme Neutres)策划。图为爆破现场画面。

  • 中国艺术家“炸”庞贝古城

    当天,参加并见证爆炸现场的嘉宾在参观了庞贝古遗址后,意大利时间2月21日下午14点(北京时间21日21点)均进入此次爆炸的现场所在地——古庞贝斗兽场。蔡国强团队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

  • 中国艺术家“炸”庞贝古城

    意大利的消防工作人员则在四边严阵以待。

  • 中国艺术家“炸”庞贝古城

    蔡国强发言时提起了古罗马斗兽场的格斗士们,他说,这个爆炸项目和两千年前的格斗士们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荷尔蒙。点燃引线后,不知是不是因为兴奋,蔡国强摔了一跤。然而真正让他兴奋的是爆炸现场,随着一声剧烈的炸响,巨大的烟雾腾空而起,火光弥漫,整个爆炸持续三四分钟之久。图为爆破现场。

  • 中国艺术家“炸”庞贝古城

    一团炽热的火焰吐着焰舌,野蛮撕裂着蔡国强事先布置好的装置,包括那些像征古庞贝的坛坛罐罐、石膏人体,隐隐约约,让人忆想起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岩浆爆发时的壮观与巨大哀伤。现场画面。

  • 中国艺术家“炸”庞贝古城

    他说:“爆炸效果超出想象,本来昨天上午五点就要进来装火药,但出了点意外,因为当地员工罢工导致进场较迟,所以后来装火药有点猛,爆炸得也比想象中猛。”蔡国强此前说:“这次创作上我尽量让荷尔蒙更多主导、留下点野蛮的痕迹。终日我们学着文明的样子修饰过滤手上的工作,试图解释的观念也清理得那么干净。最好来一个更直接的爆发,像火山、庞贝末日似的,就这样来了!”在爆炸完成后,蔡国强和他的团队随后进入现场,对爆炸形成的作品进行“挖掘”工作。之后,这些作品将与他在纽约工作室创作的火药画一起,在那不勒斯的展览中展出。图为蔡国强在爆破现场。

  • 中国艺术家“炸”庞贝古城

    爆炸后的展览“在火山里”,艺术家将试图与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代表的古罗马文明对话,尤其以该馆收藏折射的庞贝浩劫和古希腊文明的回响为灵感。蔡国强认为,相比乌菲齐阴柔的美与浪漫,“在火山里”是阳刚的浩荡、哀殇、野性、色情。据悉,此次展览由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与大皇宫战略总监、巴黎卢森堡美术馆馆长哲罗姆·努泰(Jérôme Neutres)策划。展览得到了Morra基金会的支持。图为爆破现场。

  • 中国艺术家“炸”庞贝古城

    由于庞贝斗兽场是世界遗产,对于在这里爆炸的古迹安全问题,蔡国强说,这方面他与意方做了充分的预案,“即使如此,其实还是有些担心,从爆炸现场看,安全完全没有问题,效果也远好于预期。”图为爆破现场。

  • 中国艺术家“炸”庞贝古城

    庞贝古城遗址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蔡国强的这一爆炸策划是一年半前提的,“刚刚开始感觉不安,因为有安全考虑,庞贝斗兽场是历史遗迹,所以从安全方面进行了多方面评估并采取了很多措施,确保没有问题,庞贝斗兽场从古至今激发很多艺术家灵感,而这一次爆炸无疑也是其中一个,更是巨大的奇异。”图为爆破现场。

  • 中国艺术家“炸”庞贝古城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表示:“庞贝不仅是一座‘博物馆’,更是湿壁画、镶嵌画满墙的图像之城,它被艺术环绕,也自成艺术。蔡与庞贝对话,也是对话这图像世界和它所有的想象力。这样的对话也体现在展览呈现中,蔡的作品置于美术馆的永久收藏中,创造一种穿梭古今的寻宝游戏,也让庞贝与公元一世纪的古老美学,与相邻的蔡的当代艺术,彼此映照。”图为爆破现场。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