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企业伸手要钱竟一致通过,广西这个局班子全军覆没

2019-02-23 21:39 澎湃新闻
  • T大

桂平市人民法院资料图

随着反腐败工作的步步推进,“前赴后继”顶风作案终致一些单位领导班子“全军覆没”的案例已屡见不鲜。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广西媒体《贵港日报》今年春节后就以连载的方式刊载了《贵港市监委留置第一案杨福荣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文章透露,2012年桂平市林业局领导班子在(时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福荣的主持下召开会议,竟然对个别企业“伸手要钱”的事进行班子讨论,居然还一致讨论通过!

顶风作案终致“全军覆没”,“蛋糕”成为了烫手的山芋!最终,桂平市林业局原局长杨福荣以及班子成员郑某某、潘某某、罗某某、莫某某、邓某某、陈某某、李某等人全部落网。

贵港市纪检部门点评:对党纪国法极端漠视的态度以及贪念,是桂平市林业局原班子顶风作案导致走向“全军覆没”的第一步。

经查明,杨福荣在担任桂平市林业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接受桂平市林兴公司股东梁金城的请托事项,个人非法收受钱款达71.8万元。2012年7月至2016年底,桂平市林兴公司独家承揽了桂平市辖区的林业规划设计项目。既然为林兴公司开了“方便门”,还入了“干股”,杨福荣就认为收些“辛苦费”、“好处费”、“分红”是理所当然的,全然把党纪国法抛在了脑后。

贵港市纪检部门点评:党的十八大后顶风作案之大胆,收受钱款对象之稳固,次数之多,时间与地点之固定,这是杨福荣案的总体特点。

文章举例,桂平市林兴公司的老板梁金城知道杨福荣的烟瘾大,每次在送钱的时候,都送上真龙、芙蓉王、玉溪等名烟,并用黑袋子装着,以“掩耳盗铃”。对此“小意思”,杨福荣每次都收下了。当然,在黑袋子里,还有每次让他上瘾的“好东西”——袋子里装有100元一捆的钱,数以万计,一捆捆红色大钞亮得耀眼。

除此以外,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贵港市纪委监委网站本月中旬还刊文介绍了杨福荣贪腐案件的更多信息。

贵港市纪委监委方面披露,杨福荣于2007年11月至2016年10月任桂平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至案发时已经担任部门正职十多年时间,用坊间之言说,是混迹官场的“老手”。在担任桂平市市直部门正职之前,他还曾担任过桂平市紫荆镇镇长、镇党委书记等职,应该说,他理应对党纪国法有更深刻的认识,对权力有更深层的敬畏,理应带头遵守“六大纪律”,坚决杜绝违反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等行为,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贵港市纪检部门点评:色字头上一把“刮骨刀”,“官场老手不敌风尘女”。这两句话用在杨福荣身上,恰如其分。我们知道,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没有了这样的“钙”,党员干部就容易得“软骨病”。杨福荣身上的精神之“钙”,被色字头上一把“刮骨刀”给刮得干干净净,被一个“风尘女”治得“软贴贴”。

据调查,杨福荣涉嫌受贿的金额达94.6万元。就为对一个“风尘女”的痴情,杨福荣竟然先后转账100多万元,把受贿所得以及自己的工资、年度绩效所得等大多都投入“温柔乡”。

在杨福荣的交待材料中,杨福荣屡次提到一件事,那就是“借钱给朋友治病”。这个能让曾经被评为桂平市优秀共产党员的杨福荣花空心思“借钱”,最终导致“沦陷”的“朋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镜头追溯到2008年,广东东莞市某声色之地。2008年,杨福荣也在这里开始有了“艳遇故事”。杨福荣在东莞市参加战友聚会期间,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已婚的东莞洗脚城美女技师阿娇。两人认识后,经常通过电话联系,并偶尔在桂平市相聚,在手机通话的“精神恋爱”中,逐渐产生男女感情。2011年8月,杨福荣再次去东莞参加聚会时,“精神恋爱”已久的他,迫不及待地与阿娇见面。在酒店里,两人越过男女关系的“雷池”,一起倒在温柔乡中。之后,杨福荣多次去东莞市,每次都与阿娇喜度春宵,两人发展为情人关系。

阿娇,一个洗脚城美女技师,他的情人,这就是杨福荣经常提及的“朋友”。杨福荣虽然在仕途上顺畅,有一定的职位,但是,却也有一个“心病”,那就是只有一个女儿。为了能够有一个儿子,杨福荣在与阿娇交往的过程中,多次暗示阿娇为其生一个儿子。对杨福荣的“心思”,阿娇自然明白。2012年开始,阿娇以身患严重妇科病为由,多次向杨福荣要钱治病。对于阿娇,杨福荣“有求必应”。2013年至2017年期间,杨福荣陆续转账100多万元给她。

贵港市纪检部门点评:杨福荣作为局长的“权色”梦灭,桂平市林业局原班子全军覆没,贵港市监察委员会留置第一案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任何时候,无论权力大小,党员干部都要绷紧廉洁自律之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持警钟长鸣,从严要求,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始终做到慎初、慎独、慎微,严守纪律和规矩的底线,决不逾越党纪国法的红线。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贵港市纪委监委已于2018年5月发布消息: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相关规定,经中共贵港市纪委常委会议、市监委委务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杨福荣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退缴的违纪款30.8万元,随案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8年10月17日,桂平市组织党员干部旁听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杨福荣(原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涉嫌犯受贿罪一案。桂平市林业局班子领导和二层机构主要负责人、各乡镇林业站负责人、各乡镇分管林业工作的领导、市直其他单位1名班子领导、部分市级人大代表、政协代表等170多人到现场接受廉政教育。

2018年12月13日,桂平市人民法院官网发布消息:广西桂平市人民法院依法对桂平市供销社原党组书记、主任杨福荣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杨福荣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

责任编辑人:韩宛廷 PX09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