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央企工作近20年 博士后总经理调任山东将任副省长

2019-04-26 19:18 新京报即时新闻
  • T大

日前,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董事凌文卸任,已赴山东省政府任职。《中国能源报》报道称,他将任山东副省长。

山东广播电视台4月25日晚播出的《问政山东》节目中,凌文以“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的身份出现在活动现场。

4月24日,一段凌文离任国家能源集团时告别的视频在网上传播。

视频中,凌文走到一个大厅时,众多同事、员工在此给他送别。凌文停下脚步、转过身,合掌向大家致意。

凌文随后发表了告别讲话:“我在能源集团工作了6318天,最难舍的就是各位。我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各位把我从一个不懂煤、不懂电、不懂运输的‘学子’,培养成为一位中央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有何成就都归功于组织、归功于在座的各位。我54%的时间都在国家能源集团。今天离开,我把我的心分一半永远留在国家能源集团,希望大家在祥喜同志、在新的党组领导下,一定要完成国家能源集团的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任务。我等着你们的好消息,谢谢!”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如凌文自述,他在国家能源集团工作了近20年,“6318天”。

据公开简历,凌文生于1963年,1980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后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因成果突出经批准提前出站。1993年起,他投身银行业,在工商银行工作了8年,任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

2001年,凌文进入能源央企原神华集团,先后任副总经理、总经理、总裁,其间于2016年任党组副书记。

2017年年底,原神华集团与原国电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集团,被称作“史上最大规模的央企重组”,凌文任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原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任董事长、党组书记。

今年3月,乔保平到龄退休,原任湖北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王祥喜调任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在职务之外,凌文是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系统工程博士、博士后,著名的能源工程管理专家,长期致力于运用系统工程理论解决大型能源工程管理难题,主持了十余项煤基能源重大工程研究,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并于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凌文还是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在接受采访时称“煤炭不是夕阳产业”。

“煤是社会的功臣,煤提供了我国从建国以来所有能源消费的75%,煤炭产业的功劳不容抹杀。”他说,“煤炭曾经在产量、安全、清洁三个方面的问题,目前都已经解决了,这时候应该还煤炭一个清白,不要盲目‘去煤化’。煤炭行业过去有功,但现在也没罪。这句话我一定要说出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凌文此次履新的山东省,是传统煤炭消耗大省。此前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曾指出“山东省电力供应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2018年2月,刘家义在会议上表示,山东省火电占8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个百分点,受落地成本影响,省外来电不确定因素增加,电力供应不足,要合理控制煤炭消费,逐步将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降低到55%左右。

凌文简历

凌文,男,1963年生,工学博士,教授。

学习经历

1980年—198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理学士学位;

1984年—1987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系统工程硕士学位;

1988年—1991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管理工程博士学位;

1992年—1994年:上海交通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因成果突出,经批准提前出站。

工作经历

1987年—1992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讲师;

1992年—1994年:上海交通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博士后研究;

1993年—2001年:中国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01年—2014年: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14年—2017年11月: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2016年7月,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副书记;

2017年11月—2019年4月: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

2019年4月—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人:倪利刚 PN23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