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0/0
  • 四川绵阳:10余万人涌上桥

    3月22日报道,今日,川西北一年一度的民俗盛会——“中国春社·雎水踩桥”拉开大幕,来自成都、德阳、广元、绵阳及周边县市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涌上四川绵阳安州区雎水关的太平桥,热闹场景盛况空前,演活一幅现实版的“清明上河图”。来源:红星新闻

  • 四川绵阳:10余万人涌上桥

    当日上午8时左右,雎水场镇街道早已拥挤不堪,河的对岸,半山道上卧佛寺旁人流穿梭,而飞架于雎水南北之间的太平桥上早已成为了人的海洋,丢药钱、拜干爹、祈平安……男女老少们争相表达着心愿,从桥上走去,希望免去来年的灾难。而遍布在路口、河道、桥两侧的安保执勤人员,正全力维护着现场秩序,确保踩桥平安。

  • 四川绵阳:10余万人涌上桥

    “哪里是自己踩完的哦,纯粹是被人流架来架去的。”刚刚踩完桥,从人流中“挣扎”出来的德阳绵竹游客刘先生抹着满头的汗水,一旁的妻子接过话茬,“踩桥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虽然挤得很,但一到踩桥时间还是想来。”记者在现场看到,雎水河的两岸,如潮水般的人流绵延了数公里,河滩里,小商小贩叫卖声、游客的嘈杂声响成一片,上演着一幅现实版的“清明上河图”。记者从安州区获悉,经统计,当天踩桥的人数有十余万人。

  • 四川绵阳:10余万人涌上桥

    据介绍,安州区雎水太平桥春社踩桥民俗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时间是在立春后第五个戊日即民俗春社日,是中国西北地区最为壮观的民俗活动之一。雎水春社踩桥,源远流长,是中国民俗文化活动中最有独特性的,不可复制的民俗“活化石”;2012年该活动被评为“中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2017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创新价值节庆”。

  • 四川绵阳:10余万人涌上桥

    据史书记载:清嘉庆年间,雎水是一个繁华之地,是德阳、绵竹、茂汶与安县之间的交通要道。但每年夏秋之际洪水暴涨,交通中断,人们假舟渡河,时常船毁人亡,百姓苦不堪言,当地乡绅林贤相倡导修桥,历经数载努力大桥落成,人们欢喜若狂,奔走相告。春社这天大家纷纷涌向大桥参加庆典,祭祀,祈祷活动,热闹非凡。由此演变成一方习俗,方圆百里,每年春社日这天人们都要到桥上及附近踏青游乐,祈求平安健康,祈求社神保佑风调雨顺、祛病免灾、祛恶避瘟、五谷丰登、家道平安的民俗。踩桥民俗活动在漫长的发展,演变过程中,与当地人民的生活习俗,民间歌舞艺术,宗教信仰等融合,内容极其丰富,在全川乃至全国独树一帜,独具魅力。踩桥的祈福活动有:“踩桥”,从桥上走过,祈求身体健康,平安吉祥;“拜干爹”即“过桥拜”,极具乡土味;“娃娃拜狮子”,另具特色;“缠红绳”,祈求美好姻缘;“丢药钱”“丢晦气”,也是鲜有的民俗风景。民众传说:“消灾可以免难,舍财可以免灾”。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