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兆伦部长退休了,好潇洒的退休生活

2019-03-24 12:44 文化产业新视界
  • T大

3月19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李裕禄、赵昌华为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任命卢新宁(女)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包信和继续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免去项兆伦的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职务。

项兆伦2013年4月出任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分管过市场司、产业司、非遗司等司局;他曾“身居高位”,2011年5月到2013年1月担任国务院温家宝总理办公室主任;他被称为“学者型官员”,学养深厚,功底扎实,深入研究,总能为管理的行业提出原创思想,进行学术建构和顶层设计;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善于思考、勇于创新,迅速为分管的工作打开新局面;他是一位良师益友,平易近人、真实随和,拥有不少年轻“粉丝”。如今他光荣退休,一个工作的时代结束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新人生才刚刚开始,热爱生活、爱好广泛的他,会迎来新的精彩。

【独家关注】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开启新人生!

项兆伦曾“身居高位”,2011年5月至2013年1月,担任国务院温家宝总理办公室主任;他被称为“学者型官员”,学养深厚,功底扎实,1999年12月他从江苏调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2006年5月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一局局长。

2013年4月,项兆伦出任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可谓从令人瞩目的“权力核心”,来到了文化部这片宁静的“港湾”,他没有“潜水”,而是让“非遗”风帆劲起、创新逐浪,推动了非遗事业波澜壮阔的新发展。从“文化生态保护区”到“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从“传统手工艺振兴”到“非遗扶贫”,从耳目一新的恭王府“非遗时装秀”到如火如荼的非遗博览会,从顶层设计到具体项目,都凝聚了他的心血和智慧,带领文旅部非遗司主动担当作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大力实施中央部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开创了非遗保护发展的新天地。

【独家关注】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开启新人生!

其实,宁静的“港湾”也并不宁静,也曾风高浪急、惊涛拍岸。曾记否,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刚推出就“一石激起千层浪”,质疑声四起、批评声不断。因为没人做过,创新之举让一些人难以接受:有的是人云亦云,跟着起哄;有的是保护和捍卫自己的“领地”,筑起一道学术“高墙”;还有的是固步自封,难容新生事物……针对这样的舆论和学术环境,项兆伦毫不含糊也不避“风头”,亲自“赤膊上阵”,“寸土必争”地论战交锋,力求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研培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让更多的高校参与到非遗保护发展事业中来,为广大非遗传承人“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

项兆伦坦言,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开放的氛围,面对质疑和批评,倒逼他们加强学习、深入研究,寻根问源非遗的基因和流变,让他们对非遗的思考逐渐深刻、科学,让非遗工作更加条理化、学理化,对非遗研究进行新的学科架构和顶层设计,达到对非遗保护发展的新共识:非遗实践的历史很悠久,非遗保护的事业还很年轻;要见人见物见生活;要“活态传承”;非遗要有时代性,让非遗传承人在新的时代仍然有自信去传承文化,有能力在市场经济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有尊严地立足在现代社会中。

到目前为止,轰轰烈烈的“研培计划”,全国已有80余所高校参与进来,共举办研修、研习、培训390余期,培训学员1.8万人次。部分省区市也启动了本地区的研培工作,全国参与人数达到5.6万人次。这项工作的影响是长远的,一个学员就犹如一粒“火种”,激发起非遗传承的活力,提升整个社会的非遗保护传承水平,促进了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融合。

【独家关注】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开启新人生!

随手能掏出个“小绣片”,随身带着非遗“百宝箱”,随口能讲出好多非遗的故事,项兆伦的“非遗课”很受欢迎,他是非遗教育中“职位”最高的授课教师,也是最鲜活生动的传播者。丰富的课件内容、独特的视角解读,点燃听众对非遗的浓厚兴趣:他收集了“茉莉花”的20多种唱法,余音绕梁;他对比不同绣片的价值,刺痛人心;他亲自示范把虎头鞋纹样变成眼罩,忍俊不禁。每每看到他戴上虎头鞋纹眼罩的一幕,大家都觉得部长可亲、可爱、可敬,对非遗的热爱和深情溢于言表。

【独家关注】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开启新人生!

项兆伦在讲课中常强调,非遗传承人的匠心精神中有“择一业、终一生”的执着。人们从他对非遗的推动工作中则看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责任和“在其位、谋其事”的担当。

虽然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职位赋予的能量却是无限的,只是有的人选择默默无闻,辜负了这个职位;有的人却选择攻坚克难,放大职位赋予的能量,带给行业蓬勃发展的新势能。身居一个岗位,就要有所思考、有所建树、有所作为,要为这个行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独家关注】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开启新人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纵然功成身退,但那些基础性、开创性的工作还在继续;行业中还沿着既定道路坚定前行;后来者接过了那未尽的事业。身虽退、情未了、心同在,传承人留下口碑,后来者前仆后继,这是一个官员最深厚的精神财富,也是最珍贵的社会褒奖。

“曾经沧海难为水”,有过宏观视野和复杂工作的经历,项兆伦在文旅部的工作可谓“游刃有余”,既可沉浸于最传统的非遗,又可游走于最现代的移动互联网直播。项兆伦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天是“陪着”直播行业一起度过的。当这个新兴行业破土而出,曾有野蛮生长的烦恼和身份认同的纠结,项兆伦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加以呵护,为这个行业“拨云见日”,他指出要把直播当作一种技术工具和传播手断,拓展内容疆界,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只有这样的战略转变,直播才会打开新的发展空间,增强新的存在价值。

“文化产业新视界”听说一个多月前,项兆伦就早已把办公室清理干净,只等那一纸命令就交班谢幕,就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划上句号。似乎有脱离宦海的迫切,又有对归隐山林的向往,更多的是回归普通生活的风轻云淡。朋友圈流传出一张他手推自行车,“全副武装”、穿戴了骑行全套“行头”的照片,神情轻快,笑容洒脱。

【独家关注】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开启新人生!

项兆伦骑着车,驶出文旅部机关的大门,那个背影渐渐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对他来说,一个工作时代结束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新生活才刚刚开始。听说他有喜欢烘焙的爱好,“治大国如烹小鲜”,有过那些纵横职场、指点江山的智慧和心思,他洗手弄羹、素手烘焙的小糕点和蛋糕面包会是何等的醇厚、香甜。

【独家关注】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开启新人生!

人物简历:

项兆伦,男,汉族,1959年1月生,江苏无锡人,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

1973年03月,初中毕业后在工厂、菜场劳动。

1979年07月,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学习。

1983年07月,江苏省940厂工作。

1985年11月,调入江苏省委研究室,先后任综合处干部、副科级、正科级研究员、农村处副处级研究员、副处长(主持工作),1992年10月任农村处处长。

1994年01月,江苏省委研究室农村处处长、江苏省扶贫与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

1994年11月,江苏省扶贫与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

1996年08月,江苏省扶贫与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兼江苏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厅级)。

1999年12月,调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2001年10月任农村组巡视员,2005年2月任农村组巡视员兼副组长

2005年01月,挂职任江西省九江市委副书记。

2005年04月,任九江学院党委书记。

2006年05月,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一局局长。

2006年12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成员兼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一局局长。

2011年01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成员。

2011年05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成员、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

2013年01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成员。

2013年04月,文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2018年03月至2019年03月,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2019年3月19日,国务院免去项兆伦的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职务。

责任编辑人:朱家浒 PN05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