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选候选人制造“中国话题” 称不能跟中国走太近

2019-03-24 14:09 环球网
  • T大

【环球网报道实习记者侯佳欣】3月24日,泰国举行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大选,也是新国王继位以来的首次大选。

(图源:曼谷邮报)

据泰国《民族报》17日报道,该国共有约5100万符合条件的选民,其中,约700万名年轻人是第一次参加投票。有分析称,他们的投票足以左右大局。泰国选民热情高涨,曼谷大学研究中心16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近97%的受访者表示打算在3月24日的大选中投票。

根据现行选举制度,泰国选民将选出500名下议院议员,再由当选的下议院议员与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指派产生的250名上议院议员联合投票选出新一任总理。据泰国选举委员会15日公告,此次选举有44个政党提名了68名总理候选人,约80个政党的1万多人角逐国会下议院议员席位。候选人背景,从政界名人、运动员、变性人士到选美皇后等令人眼花缭乱。

据东南亚新闻网站博纳新闻(Benarnews)分析称,此次大选的角逐将集中在来自四大政党的四位候选人之间,即公民力量党的巴育、为泰党的素达拉、民主党的阿比昔,以及新未来党的塔纳通。

国际媒体大都认为,巴育可能连任泰国总理。

西方媒体紧盯泰国此次大选,但多是透过“民主”的棱镜。《华盛顿邮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此次大选更多是为了巩固军队在泰国政治权力结构中的作用,巩固世界上最后几个军事政权的统治,而并非为了实现民主。“福克斯新闻”预测泰国新政府可能“不稳定、短命”。

“美国之音”23日提到,泰国周日大选,角逐总理的政治明星塔纳通打着“反中国牌”竞选。报道称,39岁的塔纳通是新未来党的创办人之一。他的竞选政见包括削减军备预算,结束征兵制,并且打着反中国牌争取选民支持。他在接受采访时批评军政府投向中国,认为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使军方领导人以为泰国可以在不回归民主情况下走向富强。他称泰国不能跟中国太近。

香港《南华早报》此前在报道中提到,在任何东南亚经济体中,政权更迭都有可能对该国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也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

“美国之音”报道称,上个月泰国政府通过打造“东部经济走廊”的规划,此前,还宣布要把东部经济走廊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对接,其中涵盖高铁,港口扩建,以及化工等超过50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因此吸引了大量来自中国的投资。

24日,泰国媒体上都是与此次大选有关的报道。与西方媒体的关注点不同,《曼谷邮报》网站的社论肯定这次大选是朝正确的方向迈出的一步,报道聚焦于国内,对外交方面提都没提,更没有谈及中国。

责任编辑人:陈思宇 PN12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