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成功后,诺基亚计划这样超越华为——

2019-04-19 05:14 参考消息
  • T大

参考消息网4月19日报道 境外媒体报道称,昔日的手机行业先驱诺基亚目前正试图同时在中国和美国市场实现扩张,欲超越华为,跃身市场一哥。

东山再起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8日报道,这家几乎已经淡出大众视野的芬兰公司已转型成为全球电信设备制造商,其产品包括蜂窝天线、电话交换机、互联网路由器和新一代5G无线系统的新组件等,如今是仅次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公司。

什么!那个造手机的诺基亚改造电信设备了?这得从诺基亚的转型说起。

据台湾《经济日报》4月17日报道,从手机制造转向通信设备,并非诺基亚首次转型。该公司1865年成立时主要业务是伐木、造纸,过了一个世纪,诺基亚把触角延伸至橡胶和电子产品,生产胶鞋、轮胎、防毒面具和电脑;上世纪80年代,诺基亚进军移动通讯设备和手机,最受欢迎的产品包括诺基亚3310手机,此后直到2000年持续在全球移动电话市场拥有逾30%的市场占有率,2008年时高达近40%。

然而,智能手机的问世让诺基亚的命运急转直下,苹果iPhone和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迅速占领市场;尽管诺基亚后来也推出智能手机,但评价不佳,2013年它卖出手机事业,转向电信设备领域。2015年,诺基亚以170亿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买下法国竞争对手阿尔卡特朗讯公司,成为电信设备产业的重要角色。

“希望成为中国的朋友”

报道称,全球各国准备把无限通讯系统升至5G之际,诺基亚的商机涌现。

报道表示,诺基亚寻求拓展中国大陆市场,通过与大陆企业的合资公司,在大中华区招聘约1.7万名员工,约为芬兰聘用人数的3倍。目前,诺基亚在大中华区已有一家工厂和6所研发设施。诺基亚公司执行长拉吉万·苏里指出:“我们希望成为中国的朋友。”

苏里曾表示,诺基亚的目标是成为大陆最大外国供应商;诺基亚去年在大陆的营收约占总营收(21亿欧元,1欧元约合7.56元人民币)的10%。

去年7月,诺基亚和中国移动签下价值11亿美元的设备及服务合约;同时三周之后,诺基亚又和德国电信公司美国分公司敲定了35亿美元的5G设备与服务合约。

追华为?难!

但报道认为,诺基亚想要赶上华为,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华为约20年前即已开始拓展海外市场,通过价格低廉、品质稳定的产品在发展中国家立足,并开始抢占西方国家市场。通信商指出,华为硬件更新速度比诺基亚早好几个月,价格更是有竞争力。

就连诺基亚总部所在地芬兰,华为也占上风。

报道指出,去年夏季,一家芬兰通信商架设5G网络,以华为的无线系统测试高速Wi-Fi,一旦成功将让实体线路消失。诺基亚直到今年2月,才推出与之相匹敌的产品。

另据台湾钜亨网4月17日报道,上述芬兰电信商表示,华为是目前唯一能够与他们合作的公司。

2月26日,人们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参观诺基亚公司展台。

2月26日,人们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参观诺基亚公司展台。 (新华社)

责任编辑人:郑学友 PX06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