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门槛”落户,石家庄就能抢到人吗?

2019-03-22 08:01 澎湃新闻
  • T大

这一次,石家庄终于上“头条”了。

3月19日,石家庄发布刊发消息: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限制,实现城区、城镇户口准迁迁入业务“一门办、即时办”,户口迁入“零门槛”。

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这也是全国“抢人大战”中,首个以“零门槛”落户政策吸引人才的城市。

有人说,石家庄“打响第一枪”后,将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效仿跟进;也有人说,取消落户门槛,实质是为了托楼市……而城叔思考的问题是:“零门槛”落户,对石家庄而言究竟有没有用?

处于京津冀城市群,在北京、天津“光芒”掩盖下,没有存在感,是大多数人对石家庄的直观感受。再加上,没有重点高校、缺乏强势产业、环境上不去,石家庄想仅凭一纸户口吸引人,似乎并不容易。

1、终极“大招”

对于此次石家庄的这波“操作”,有网友评论,“这才是真正的抢人大杀器”。

具体来看,3月18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台的《关于全面放开我市城镇落户限制的实施意见》显示:“群众仅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可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可一并随迁。”

这意味着,在当地城区、城镇落户,只需以下三步走:

一、本人携带身份证、户口簿;

二、前往各城镇户籍派出所;

三、一门办、即时办。

事实上,这并不是石家庄第一次出手“抢人”。

早在2015年1月,石家庄就出台《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被称为石家庄“史上最宽松”落户政策。意见提出,全面放开县(市)城区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即有合法稳定住所即可落户,优秀农民工可落户社区公共地址,直系亲属投靠不再硬性要求有房。

2017年6月,针对高层次人才,石家庄推出人才绿卡(A卡)管理办法(试行);

2018年4月,在一片火热的“抢人大战”中,石家庄再度送出“大礼包”,大专以上学历落户当日办结、大学生购买首套房可获5-15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

为什么石家庄迫切需要人?用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的话说,人是城市发展的第一要素。

“目前石家庄有很大的问题,就是首位度低,解决人才首位度低是当务之急。”

和大多数城市一样,劳动人口数量下降、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流入人口吸引力不强……石家庄要进一步发展,就需要人才聚集。对此,河北省委党校教授牛余庆认为,对于刚刚迈入特大城市行列的石家庄来说,此次出台的措施是户籍制度改革的一大步,“对这座城市具有决定性意义”。

图片来源:摄图网

的确,作为第一个放出“零门槛”终极大招的城市,想必也体现了石家庄对人才的迫切渴望。“信号很明确,石家庄想以更有优势的政策,加速人才汇聚。”陈耀说,毕竟,有人才的城市,才有未来。

2、地位尴尬

不过,石家庄虽动作频频,却并未在“抢人大战”中脱颖而出,就连抢人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有人调侃,石家庄的地位很“尴尬”:河北省内,一流人才去北京,二流人才去天津,三流人才才会考虑石家庄。而对于河北省外的人来说,石家庄大概不会成为考虑范围,毕竟去京津冀地区,首选基本是北京。

2018年4月13日,河北新闻网发布题为《仅3天!石家庄全面放宽人才落户条件已办理73人》的报道。同年3月,西安也推出“即日起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大西安”的举措。同样是3天时间,西安共迁入落户人口15552人。差距之大,一目了然。

再纵向对比,石家庄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石家庄常住人口(不含辛集)为1031.49万人。与2017年相比,新增7.16万人。与此同时,2017年发布的《石家庄市常住人口变动调查分析》显示,2011-2016年,石家庄净增人口59.24万人,扣除自然因素增长人口,6年流入总人口仅20.73万人。以此计算,年均仅3.46万人,且净流入人口呈逐年减少态势。

石家庄“抢人”的尴尬,映射出的是其在京津冀城市群中的“尴尬”。

按道理来说,北京和天津都位于京津冀城市群北部,石家庄位于南部,正好形成“三角形”支撑节点。长期以来,石家庄自身的定位,也是早日成为京津冀三极中“冀”的核心。

图片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然而,从北京的规划、发展来看,石家庄显得比较边缘。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京津冀区域空间格局被进一步划分为四区,即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滨海发展区、南部功能拓展区和西北部生态涵养区。

其中,除包含北京、天津、唐山等城市在内的中部核心功能区外,其余区域融入还有待时日。

3、如何破局?

对石家庄而言,如何改变这一尴尬局面,在京津冀城市群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可谓当务之急。

在陈耀看来,石家庄“破局”的根本,是城市内生增长。

看经济实力——2018年,作为省会的石家庄,地区生产总值以6083亿元位列唐山之后,比后者少了近900亿元。

看教育资源——石家庄是全国唯一没有985、211以及“双一流”高校的省会城市。不仅如此,河北省内最好的两所高校燕山大学和河北大学,均不在石家庄。

图片来源:摄图网

“政策是吸引人才的因素之一。人才进来之后,能住下、能生存、能发展才是关键。如果仅仅是户籍落下来了,人才得不到发展机会,肯定是不能长久的。”

那么,石家庄应该从哪些方向努力?

“要创造好的条件和环境,吸引要素资源集聚。特别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面,石家庄需要花大力气进行自身改革。再比如营商环境、城市环境等,还是有很大差距。”

换句话说,石家庄如果不能提供优质的城市公共服务、就业发展机会,即便有了户口,也很难留住人。

更何况,不久的将来,以“一纸户口”抢人的时代很可能将不复存在。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也就是说,除北上广深外,其他城市放开放宽落户门槛已是大势所趋。

可以预见,未来,越来越多的城市会开启“零门槛”落户。在人才“用脚投票”的时代,城市还要靠实力说话。

文字|谢孟欢

特别声明: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授权转载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人:姜君 PN15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